新华网 > > 正文

希腊遣返的首批难民抵达土耳其

2016年04月04日 22:16:2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综合新华社驻伊斯坦布尔记者易爱军、驻雅典记者陈占杰、刘咏秋报道:作为执行土耳其和欧盟上月达成的处理难民危机协议的第一步,首批自希腊遣返的难民当地时间4日上午抵达土耳其西部海滨小城迪基利。

  两艘渡轮在土耳其海岸警卫队船只护卫下先后停靠在迪基利港口,每名难民都在一名警察护送下登岸。迪基利市长穆斯塔法·托松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两艘船只共搭载130余人,此外,一艘载有66名难民的船只也已在前来途中。这些难民在完成登记后将乘坐大巴前往位于西北部克尔克拉雷利省临时建立的难民中心。

  新华社记者在迪基利港码头看到,警察警戒严密,媒体难以接近难民,大批记者只能在堤岸上远距离观望、拍摄和报道。土耳其红十字会为难民运送了食品和其他人道主义救援物资。

  在只有约4.5万居民的迪基利,民众普遍反对接纳遣返难民。他们担心这会导致安全局势恶化、工作机会减少和经济下滑。

  另据希腊雅典通讯社消息,希腊难民危机管理机构发言人基里齐斯说,当天有136名难民从莱斯沃斯岛登船前往土耳其,另有66名难民从希俄斯岛登船。希腊政府消息人士称,类似的遣返行动5日和6日将继续进行。

  希腊警方对新华社记者说,当天的遣返行动在严密安保措施下进行,整个过程未发生他们原本担心的难民跳海等意外事故。但在希俄斯岛,有一些难民躲藏起来以逃避被遣返。

  一些难民组织和人道主义组织当天在莱斯沃斯岛米蒂利尼港等地举行了抗议活动,他们打出了“我们不想去土耳其”、“开放边界”、“还我们自由”等标语。

根据欧盟与土耳其3月18日达成的协议,自3月20日起,所有从土耳其入境希腊的避难者须在希腊进行登记、提交避难申请,未履行上述步骤或不满足避难条件的非法移民将被遣返土耳其。同时,每遣返一名经土耳其入境希腊的非法移民,欧盟将安置一名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难民到欧盟境内,安置名额上限是7.2万人。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8526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