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近平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介绍中国核安全领域新进展 宣布中国加强核安全举措

2016年04月02日 06:04:4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4月1日电(记者周效政 陈贽 邓玉山)4月1日,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讲话,围绕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全面阐述中国政策主张,介绍中国在核安全领域取得的新进展,宣布中国加强本国核安全并积极推进国际合作的举措。

  这次峰会以“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为主题,共有52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与会。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我在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主张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为此,我们要强化政治投入,凝聚国际共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把握标本兼治方向,推进全球安全治理。要强化国家责任,部署实施核安全战略,构筑严密持久防线。要强化国际合作,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推进协调并进势头。要强化核安全文化,营造共建共享氛围。

  习近平指出,海牙峰会以来,中国在核安全领域取得了新进展。中国奉行精益求精的理念,努力探索加强核安全的有效途径,已经将核安全纳入国家总体安全体系,写入国家安全法,明确了对核安全的战略定位。中国坚持言出必行的原则,忠实履行国际义务和政治承诺。中国心怀合作共赢的愿景,积极推动国际交流合作。

  习近平强调,中国将继续加强本国核安全,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分享技术和经验,贡献资源和平台。中国将构建核安全能力建设网络,推广减少高浓缩铀合作模式,实施加强放射源安全行动计划,启动应对核恐怖危机技术支持倡议,推广国家核电安全监管体系。只要我们精诚合作,持续加强核安全,核能造福人类的前景必将更加光明。

  与会领导人在发言中介绍了各自国家政策主张和措施,赞赏核安全峰会进程为维护和加强全球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所作的积极贡献,并愿在后峰会时代进一步加强相关国际合作,促进国际和平与安全。

  杨洁篪等参加会议。 

4月1日,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讲话。新华社发

4月1日,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4月1日,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责任编辑: 张伟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习近平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介绍中国核安全领域新进展 宣布中国加强核安全举措
4月1日,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8128858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