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世界核安全 中国有作为

2016年04月02日 22:11:2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4月2日电(国际观察)世界核安全 中国有作为

  新华社记者林小春 周而捷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4月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闭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本届峰会。至此,中国领导人参加了已经举行的每届核安全峰会。

  观察人士认为,四届峰会凝聚了国际核安全共识,健全了核安全国际法律体系和合作机制,加强了各国核安全能力。而中国领导人参加每届核安全峰会,充分体现出中国对核安全的重视。

  峰会取得重要成果

  核安全峰会机制由美国总统奥巴马倡导建立,前三届峰会分别于2010年、2012年和2014年在美国华盛顿、韩国首尔和荷兰海牙举行。本届峰会重新回到华盛顿召开,共有52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以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

  与会各方发表的《2016年核安全峰会公报》指出,核恐怖主义和放射性恐怖主义仍是国际安全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而且这种威胁正不断演变。历届峰会提升了国际社会对上述威胁的认识,并为增进核安全采取了许多切实、深远、持久的措施,同时在各个层面强化了核安全体系。

  与会各方承诺将把核安全作为长期优先事项,并指出,应对核及放射性恐怖主义需要开展国际合作,包括根据各国法律和程序共享信息。国际合作可使全球核安全体系更为包容、协调、可持续、强有力,以实现共赢和共同安全。

  与会各方还发表了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国、国际刑警组织、打击核恐怖主义全球倡议、防扩散全球伙伴计划核安全工作的五份“行动计划”。

  中国发挥重要作用

  在海牙峰会上,习主席提出应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在本届峰会上,习主席发表了题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讲话,围绕构建一个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提出了“四个强化”的主张,即强化政治投入,把握标本兼治方向;强化国家责任,构筑严密持久防线;强化国际合作,推动协调并进势头;强化核安全文化,营造共建共享氛围。

  习主席在讲话中还介绍了中国在核安全领域取得的新进展,并宣布中国加强本国核安全及积极推进核安全国际合作的五项新举措:构建核安全能力建设网络;推广减少高浓铀合作模式;实施加强放射源安全行动计划;启动应对核恐怖危机技术支持倡议;推广国家核电安全监管体系。

  中美还在峰会期间发表了《中美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宣布将继续在核安全的关键领域加强合作。

  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核问题资深顾问德布拉·德克尔告诉新华社记者,核安保示范中心在中国的建成,展现了中国出色的领导力。这一中心不仅为中国,也为亚太地区其他国家服务。

  德克尔高度评价《中美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德克尔说,尽管中美在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但两国在经济和政治上彼此需要对方。这份联合声明表明两个核大国认识到自身的责任与保护世界免受核恐怖主义袭击的使命。

  后峰会时代需更多合作

  环顾全球,世界格局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演变,安全领域威胁和挑战层出不穷,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远未消除,核恐怖主义仍然是对国际安全的重大威胁,不能因为迄今尚未发生过重大核恐怖事件而轻视这一威胁。

  去年11月巴黎发生连环恐怖袭击后,比利时警方经过调查发现,比利时核电站一名主要负责人的行踪曾被恐怖嫌疑人监视。今年3月,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发生连环恐怖袭击后,当局紧急疏散境内两座核电站的非核心岗位工作人员,原因之一就是防范核恐袭。

  奥巴马在本届峰会上发言时说,全世界仍存有约2000吨核材料,并非所有材料都获得妥善保护,“如果这些疯子们(指恐怖分子)获得核弹或核材料,他们几乎可以肯定会用来尽可能多地杀死无辜者”。

  分析人士指出,2016年核安全峰会落下帷幕,但这并不是国际核安全进程的终结,而是一个新征程的开始。在后峰会时代,国际社会亟须开展更多合作,而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在这个过程中发挥核心作用。与会各方已同意并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定期召开高级别国际会议,如2016年12月的核安全国际会议及其部长级会议。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520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