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核安全峰会上的中国强音——解读习主席在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6-04-02 19:04: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国际观察)核安全峰会上的中国强音——解读习主席在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上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赵卓昀 包尔文 刘莉莉

  国家主席习近平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并发表题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讲话。

  在这一讲话中,习主席既指明了推动国际核安全体系建设的路径,又展示了中国在加强自身核安全方面的进展和积极推进核安全国际合作的决心。

  专家认为,这一讲话贯通过去、现在和未来,高瞻远瞩,全面深入,既有独创的中国理念,也有可行的中国方案,充分体现了中国在国际核安全领域正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核安全:国际体系事关重大

  国际核安全体系是习主席此次讲话的关键词之一。

  两年前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习主席就主张构建一个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为实现这一远大目标,在本届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上,习主席进一步提出四点主张:

  ——强化政治投入,把握标本兼治方向。

  ——强化国家责任,构筑严密持久防线。

  ——强化国际合作,推动协调并进势头。

  ——强化核安全文化,营造共建共享氛围。

  专家指出,无论从现实需要,还是从未来形势看,推动国际核安全体系建设都极其必要。

  当今世界格局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演变,安全领域威胁和挑战层出不穷,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远未消除,核恐怖主义仍然是对国际安全的重大威胁。因此建设国际核安全体系是现实之需。

  从未来角度看,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是核能事业健康发展的基本前提,更是推进全球安全治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完善世界秩序的重要环节。

  专家认为,习主席提出的“四个强化”主张分别从消除核恐怖主义根源、加强各国自身防范措施、推动国家间合作,以及提高人们的核安全意识等多个维度入手,对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的路径作了全面规划。

  中国军控协会高级顾问诸旭辉认为,上述主张十分全面,既把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又把各国自身加强核安全和各国联手应对核恐怖威胁相结合。

  诸旭辉强调,只有对核恐怖主义零容忍,摒弃双重标准,同时开展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才能早日铲除滋生核恐怖主义的土壤,从根本上消除其威胁;其次,要认识到反对核恐怖主义是每个国家的责任,各国自身要构建起防线,这个事情自己不做,别人也帮不了;再者,核安全事件的影响超越国界,因此,国家之间也要进行合作,最重要的是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这也是此次峰会的重点;最后,人的因素至关重要,不仅相关从业人员要做到知其责、尽其职,学术界和公众也应当树立核安全意识。

  核安全:中国扮演关键角色

  习主席在本届核安全峰会上指出,海牙峰会以来,中国在核安全领域又取得了新进展。

  ——中国奉行精益求精的理念,努力探索加强核安全的有效途径。

  ——中国坚持言出必行的原则,忠实履行国际义务和政治承诺。

  ——中国心怀合作共赢的愿景,积极推动国际交流合作。

  习主席还表示,中国将继续加强本国核安全,同时将积极推进核安全国际合作,分享技术和经验,贡献资源和平台。习主席宣布:

  第一,中国将构建核安全能力建设网络。

  第二,中国将推广减少高浓铀合作模式。

  第三,中国将实施加强放射源安全行动计划。

  第四,中国将启动应对核恐怖危机技术支持倡议。

  第五,中国将推广国家核电安全监管体系。

  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看来,习主席在本届峰会上的讲话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核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国际核安全问题的高度责任感。

  究其原因,储殷指出,中国是核能大国,世界核安全问题的解决离不开中国的参与;参与国际合作,对于中国强化自身核安全能力也非常重要;在核安全问题上中美有很多共同利益,积极参与国际核安全体系的构建,可以有力推进中美之间的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俄罗斯科学院核安全问题专家弗拉基米尔·索特尼科夫说,21世纪见证了中国的崛起,中国作为不断壮大的世界核能大国,为核安全领域所作的贡献不容小觑。

  中国军控协会秘书长陈凯指出,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核能大国,做好自身的核安全工作本身就是对全球核安全治理的贡献。

  从习主席此次讲话还可以看出,中国高度重视通过合作来应对核安全问题。

  美国哈佛大学贝尔弗科学和国际事务中心高级研究员张会指出,近年来,中国不仅在本国核安全体系建设上取得了长足进步,而且为全球范围内的核安全合作作出了显著贡献。

  “在2014年的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核安全是全球性课题。一个木桶的盛水量,是由最短的那块板决定的。一国核材料丢失,全世界都将面临威胁。实现普遍核安全,需要各国携手努力,”张会说。

  专家指出,近年来,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方面作出了实质性努力,取得了许多成果,例如,中美两国合作建设的中国国家核安全示范中心最近正式投入运行。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学“习”核安全理念 筑牢核安全防线
    习近平的核安全理念就是对国际社会和中国核安全文化发展经验的总结,而今学“习”核安全理念就应树立“核安全没有止境也没有捷径”共识,坚定决心,创新方法,同各方探讨如何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携手筑牢我们的核安全防线。
    2016-04-02 14:43:19
  • 未来核安全治理路在何方
           美国当地时间3月31日,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为出席第四届全球核安全峰会领导人举行的宴会上,与会方对峰会成立六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积极评价,同时亦强调在核安全面临新的威胁下仍需加强国际间的合作。“我希望两国的核安全合作能在峰会以外更广的舞台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6-04-02 14:43:19
  • 背景资料:核安全峰会
    新华社记者顾德伟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4月1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2016-04-02 06:06:0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520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