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核安全合作:中美关系新增长点
2016-04-01 07:18:24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3月31日至4月1日出席在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习主席连续两届出席峰会,阐述并倡导理性、协调、并进的中国核安全观,思其始而成其终,展现大国担当。此访乃巩固世界核安全、促进人类生存安全之旅,亦是共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拓展大国战略合作之旅。

  核安全是全球性课题,攸关国际安全、人类生存及和平发展;其重要意义,堪与全球气变大会、全球发展峰会、二十国集团峰会相提并论。于人类而言,核能乃双刃剑。安全用核是福,不安全用核是祸,核物质与核技术被恐怖分子窃取的风险越来越大,核泄与核袭如利剑高悬。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指出,橙子般大小的钚即可造出初级核武器;恐怖分子应已获得此类手段和技术。所以,推进国际核安全体系建设是一个持续进程,防核泄、核袭能力建设永远在路上。

  正因核能关乎国际安全、人类存亡,故而上升为全球安全治理、大国安全合作、多边外交实践的重要平台。迄今三届峰会成功举办,得益于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防范核扩散、核恐袭方面,利益交汇、立场接近,产生共鸣、求同化异。各国首脑借此平台,折冲樽俎,寻求解决“人核”、“恐核”及“国核”三对关系潜藏的跑、冒、漏、袭风险。

  核安全与国土、社会、科技、生态等领域安全是中国总体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基于“凡事从坏处准备”的底线思维,一直聚焦核安全,不懈探讨核对策,精心打造核安全文化,严格履行国际义务,积极参与对外合作,坚决反对核扩散,打击核恐怖主义。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大有作为、积极作为和主动作为,既是其大国担当与国家品格所决定,也是大国特色外交与时俱进的创新和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加强、完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为国际安全多做善事、多做好事,致力于促进世界的安全与稳定。

  中美关系在国际格局中的分量、地位、性质、高度前所未有。这种重厚、长大、深远的战略合作格局决定了仅靠经贸关系粘合已力不能逮。必须谋划、思考如何在区域安全、国际安全、人类安全等时代课题中寻求新动力,打造增长点。换言之,中美关系应与时俱进地调整、定向,全球发展、人类安全中的中美关系应能容纳其能量,激活其发展。

  中美作为全球性核能大国,举手投足影响巨大。核安全领域合作,理所当然地成为中美双边关系新增长点、利益交融格局的内涵、命运与共的纽带、合作共赢的风帆、跨越“修昔底德陷阱”的路径,以及共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着力点。两国迄今积极开展核安全合作,做了很多既与双边安全利益契合,也与人类安全交汇的事。例如,2015年6月,中美就加强防扩散合作、防范核及其他放射性物质非法贩运合作达成一致。今年2月,中美举行首次核安全对话;3月18日,中美共建的核安保示范中心在京运行。

  华盛顿核安全峰会是中美元首外交的重要舞台。“习奥会”将向国际社会发出明确信息:世界发展之“大”、全球治理之“繁”、国际安全之“重”,足以容纳中美关系发展。中美关系能发展多好就多好!此乃国际安全、人类安全的福音。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陆忠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854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