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老龄化问题让越南“伤脑筋”

2016年04月01日 06:58:53 来源: 人民日报

  吴氏雪今年65岁,她的丈夫阮文创66岁。3年前,老两口关闭了在首都河内经营的一家建材店,回到老家富寿省越池市颐养天年。“孩子们都在河内工作,我和老伴除了照顾公婆,平时会去附近的寺庙帮帮忙,让日子过得充实些。到了这个年纪,最怕的就是孤独。”吴氏雪对本报记者说。

  像吴氏雪夫妇这样年轻时在城里打拼、年老返乡的越南人正不断增加。随着越南65岁及以上人口的增加,老龄化问题也开始困扰越南。世界银行驻越南代表处日前在河内发布的《长寿与繁荣: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老龄化》报告显示,越南2015年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预计到2040年,65岁及以上人口将从目前的630万升至1800万,老龄人口占比将达到18%。

  越南一直被视为东南亚最具发展活力的国家之一,该国拥有大量劳动适龄人口,人力资源优势明显,吸引着众多劳动密集型外企前往投资。这一观点在世行的报告中也得到印证。世行认为,在过去20年里,越南的人口红利优势充分显现,劳动适龄人口规模庞大,为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大动力。不过,越南劳动适龄人口已于2013年达到峰值,目前开始呈现下降趋势,人口红利将逐步消失。

  越南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人口寿命延长,老年人口增加。越南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6年越南人均预期寿命将达73.6岁,2020年可望达到75岁;二是受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影响,民众生育观念有所改变,该国生育率降低,年轻人口逐步减少。以越南经济中心胡志明市为例,尽管越南实行1个家庭只生育2个孩子的计划生育政策,但该市平均每个家庭生育1.4个孩子。

  由于越南仍处于农业社会,广大农村地区的老年人口养老主要依靠子女。像吴氏雪这样年轻时在城里经商、有一定积蓄的人是少数,大部分农村的老年人没有积蓄、没有养老金。阮文创也深有感慨,他说,老年人创造的收入少了,跑医院的次数多了,这就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有学者指出,人口老龄化将给越南带来不小挑战,不仅会加重国家养老和医疗体系负担,还将影响劳动者的整体素质和社会生产效率。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可能提前到来的现实,越南正积极探索一套全面、系统、有效的应对方案,一些大城市正加快养老机构的软硬件设施建设。越南政府2015年4月决定开展“越南老年人服务月”活动,呼吁全社会用实际行动关爱老年人。越南老龄协会还组织广大老年人积极参加“老龄榜样”活动,鼓励老年人继续为社会发挥余热。(人民日报驻越南记者 刘刚)

【纠错】 [责任编辑: 姜铁英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85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