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背景资料:3月份国际大事回顾

2016年04月01日 18:53:1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背景资料:3月份国际大事回顾

  新华社记者顾德伟

  安理会通过涉朝决议

  2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270号决议,针对朝鲜核、导计划规定一系列制裁措施,重申支持重启六方会谈及通过和平方式实现半岛无核化。国际社会普遍支持安理会通过涉朝决议。此后,朝鲜表示拒绝接受安理会通过的涉朝新决议,并多次向朝鲜半岛东北部地区进行发射活动。

  韩美启动大规模联合军演

  7日,韩国和美国军队在韩国全境正式启动代号为“关键决断”和“秃鹫”的例行大型联合军演。这是自2010年3月发生“天安号”事件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韩美联合军演,约1.5万美军和30万韩军参加演习。“关键决断”联合军演于3月18日结束,“秃鹫”联合军演将持续至4月30日。

  “人机大战”电脑获胜

  9日至15日,韩国九段棋手、世界冠军李世石与谷歌下属“深度思维”公司开发的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围棋”在韩国首尔进行五局对战,吸引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阿尔法围棋”程序最终以4:1的成绩战胜李世石。这意味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进步。

  全球多地遭恐怖袭击

  13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发生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导致37人死亡、120多人受伤。22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郊的扎芬特姆机场和市内欧盟总部附近地铁站接连发生爆炸袭击,造成至少31人死亡、300人受伤。27日,巴基斯坦东部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一座公园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至少63人死亡、306人受伤。此外,伊拉克、科特迪瓦、尼日利亚、索马里等国境内也遭遇恐怖袭击。

  叙利亚和谈取得阶段性成果

  14日至24日,最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的第一阶段谈判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叙政府与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在12个问题上形成共识,但在其他核心问题上仍存在严重分歧。下一阶段和谈计划于4月9日开始。

  俄罗斯从叙利亚撤军

  15日,俄罗斯在叙利亚执行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行动的主要军事力量开始撤离。但俄在叙的海迈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将继续保留。留在叙利亚的俄军将继续打击叙境内的恐怖分子。

  阿联酋客机在俄罗斯坠毁

  19日,一架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飞往俄罗斯西南部城市顿河畔罗斯托夫的客机,在机场降落时坠毁,机上包括7名机组人员在内的62人全部遇难。

  奥巴马对古巴进行访问

  20日至2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古巴进行访问。这是美国在任总统88年来首访古巴。奥巴马除了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会见外,还参加了古美经济论坛等活动。但是,在古巴人最期待解决的封锁问题上,奥巴马没有宣布新措施,只是呼吁国会取消禁运。

  习近平主席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

  28日至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捷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捷克。访问期间,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捷战略伙伴关系。

  日本新安保法正式实施

  29日,日本新安保法正式实施。新安保法的核心内容在于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日本自卫队的海外军事行动松绑。这是二战结束后日本安保政策的重大转折。由于行使集体自卫权涉嫌违反日本宪法,新安保法遭到在野党、法律学者、普通民众等日本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对。

  缅甸新总统及政府宣誓就职

  30日,缅甸当选总统吴廷觉及其组建的新政府在联邦议会集体宣誓就职。随后新总统吴廷觉与前总统吴登盛完成权力交接。这是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在缅甸历史上第一次上台执政。在新一届政府中,民盟主席昂山素季同时出任4个部长职务,其中包括外交部长。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51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