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美元首新年首晤涵义深远
2016-04-01 18:07: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新华国际时评)中美元首新年首晤涵义深远

  新华社记者柳丝 陈聪

  华府樱飞,春意融融。

  当地时间3月31日,赴美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这是中美两国元首今年的首次会晤,对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发展意义重大。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今年首次“习奥会”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当天,两位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广泛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

  中美元首发表中美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和第三份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是此次“习奥会”的一大亮点。这再次向世界表明,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对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负有重要的责任。中美元首新年首晤,传递出“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的积极信息。

  世界舆论普遍认为,中美关系近年来健康稳定发展,离不开两国元首的积极互动。美国加州、俄罗斯圣彼得堡、荷兰海牙、中国北京、美国华盛顿……一次次“习奥会”为中美关系注入新活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正不断推进。

  近年来,中美务实合作不断走实走深。2013年“庄园会晤”开启了中美“跨越太平洋合作”的新篇章,2014年“瀛台夜话”达成27项主要共识与成果,去年“白宫秋叙”达成多达49项的成果清单……

  毋庸讳言,中美关系不时会在一些局部领域出现摩擦和分歧。正如习主席所说,中美双方应该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积极寻求解决彼此间的分歧,或以建设性方式管控敏感问题,避免误解误判和矛盾升级,防止中美合作大局受到大的干扰。

  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把握和坚持中美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不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应该成为中美关系的主流。这不仅事关两国人民福祉,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发展和繁荣。中美关系发展历程充分表明,双方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远远超出局部摩擦。中美两国携手合作,可以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稳定力和推动力。

  中美是合作伙伴而非对手,这是太平洋两岸有识之士的共识。美国外交元老基辛格多次强调:“八任美国总统、五任中国领导人都采取了同样的政策,中美必须合作。”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杰弗里·巴德在最近发布的美国对华政策框架报告中也指出,美国和中国的关系“不会、也不可以变成纯粹的对手”,也不能过度着眼于分歧。

  “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2016年是中美关系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都期待,中美关系继续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前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516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