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主席访问捷克专家谈】中捷关系成为中国-中东欧合作典范

2016年03月31日 17:39:56 来源: 新华网

 

  王义桅

  捷克何以成为习近平主席首访的中东欧国家?中捷关系为何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这两大议题是一些人心中的不明点。

  时代赋予中捷关系以战略伙伴的内涵。这个时代,就是“一带一路”所开启欧亚互联互通的时代。“一带一路”的核心是“五通”,捷克的战略性角色也正体现在这五方面:

  ——政策沟通:捷克是首批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中东欧国家之一,该备忘录推动中捷发展战略对接和政策协同,开展和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双方和平、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习主席的历史性访问将中捷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并致力于建立政府间战略对话机制——政府间合作委员会(外交部长或副部长级),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做出规划,加强了政治互信与政策沟通。中捷关系历经风雨,如今成为中国-中东欧(16+1)合作的典范,正产生激励效应。

  ——设施联通:在“16+1”框架下有个“三海港区合作”计划,捷克正处于该计划核心位置,即将欧洲内陆河流——易北河、多瑙河、莱茵河与波罗的海、亚得里亚海、黑海联通。帮助内陆国家寻找海洋,这正是“一带一路”的基本出发点之一。据估算,这需要10亿欧元投入。因此,捷克希望引进“丝路基金”投入。捷克在通用航空领域拥有大量的国际和国内经验,为“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所看中。捷克企业可提供包括雷达和其他空中交通监控等产品在内的机场基础设施以及准乘19人及以下的飞机,飞行训练、维护、直升机紧急医护服务、电子产品和 IT 解决方案等。匈塞铁路延伸并连接希腊比雷艾夫斯港,成为“陆上与海上丝绸之路”连接的关节点,这就赋予中东欧国家除了作为进入欧洲心脏的门户、桥梁与纽带角色外的新使命,也为“16+1合作”机制的拓展提供了可能。作为欧洲的“心脏”,捷克的区位优势在“16+1”机制中特别凸显出来了。

  ——贸易畅通:捷克希望成为中国进入中东欧乃至欧盟市场的物流中心。中东欧经济增长,市场潜力大,是中国投资欧洲的亮点。捷克传统机械制造业发达但轻工业较弱,对中国产品需求巨大。中捷双方致力于加强在汽车、航空、机械等制造业领域的产能合作,发展纳米、医药、生物技术等高科技领域合作,探讨通过三方合作等方式拓展民用核能领域合作,极大丰富了中捷经贸合作内涵。此外,加强中小企业合作,鼓励双方企业探索开展第三方合作,也成为中捷经贸合作新方向。

  ——资金融通:习主席访问期间两国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共和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指出,中方欢迎捷方希望成为中东欧地区金融中心的意愿。双方愿进一步加强两国金融合作,视情推动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使用本币结算,探讨在捷克设立人民币业务清算机制的可行性。双方鼓励和支持两国银行在已有法律和监管标准基础上并遵循平等相待和互惠原则互设子行、分支机构和开展业务,双方鼓励两国金融机构为贸易和投资合作提供融资支持和金融服务。新的融资平台如中国-中东欧投资银行或金融机构正在酝酿。

  ——人心相通:央视正在播出的电视片《鼹鼠与熊猫》,是中捷两国人心相通的标志。捷克人对孔子和鲁迅很熟悉;中国人对捷克小说《好兵帅克》、古典音乐大师德沃夏克、小说家卡夫卡等也耳熟能详。此次习主席访问,双方将进一步支持中国传统医学在捷克共和国和中东欧地区的传播、推广和应用,支持中捷中医中心的不断建设和发展,体现了两国人民相互热爱对方文化的需求。

  此外,地方合作成为“16+1合作”新引擎。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已经落户捷克。

  综上所述,不难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迅速将包括捷克在内的中东欧国家份量盘活了、加重了。习主席首次访问中东欧地区就选择了捷克,而且是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首访,究其奥秘,既有两国真挚友情之缘,亦兼当今时代潮流发展之因。(作者系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张艺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