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罗塞夫遭弹劾概率提高 巴西民运党退出执政联盟

2016年03月31日 10:25:21 来源: 新华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31日报道称,巴西最大党派民主运动党宣布退出巴西总统罗塞夫的执政联盟,其成员将离开罗塞夫政府,这对可能面对国会弹劾案的罗塞夫来说,无异是雪上加霜。

  巴西民主运动党本月29日举行全国领导人会议后,仅用几分钟时间就一致决定,该党的6位部长以及其他获政府任命的党内成员必须辞职,否则将面临道德调查。该党的这一决定还规定,包括担任副部长和厅局级职位等500多个党员也必须辞职。

  巴西民运党副主席罗梅罗·茹卡说,自当天起,民运党已与执政联盟断绝关系,所有的党员将不得在联邦政府内任职。由此,党在政治上获得了“独立”,包括未来如何对罗塞夫弹劾案投票。

  罗塞夫称弹劾行动是要让执政党下台

  外媒报道说,根据巴西的大选制度,罗塞夫会保留原职,但民运党的离去将大大提高罗塞夫在未来数月遭到弹劾的概率,从而令民运党领导人——副总统特梅尔有机会登上总统宝座。

  罗塞夫否认自己有任何不当行为,并称弹劾企图是为了让自己所属的执政党——劳工党下台。

  作为罗塞夫主要执政盟友的民运党退出后,其他一些较小党派可能也会随之退出。众议院预计在4月中对弹劾案进行表决,这位巴西首位女总统现在越发孤立。

  2名政府官员29日对外媒说,由于政治危机加剧,罗塞夫取消了参加华盛顿核安全峰会的计划。

  本月18日,巴西国会众议院举行非常会议,决定加快对弹劾总统罗塞夫议案的审议,打算在“45天以内”举行表决。如果众议院支持弹劾,参议院必须通过简单多数决定是否弹劾罗塞夫,届时罗塞夫需暂时停职,由特梅尔代行总统职权。参议院最早可能在5月初表决。

  罗塞夫的首席幕僚雅克·瓦格纳29日称,在主要执政盟友退出政府后,罗塞夫将在本星期宣布新的执政联盟。民运党是总统罗塞夫执政联盟中的最重要成员,它不仅在地方政府是第一大党,在国会参众两院中也占有最多的议席。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852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