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短暂收到失联天文卫星信号 通信尚未恢复

2016年03月30日 10:06: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30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本月29日发布消息称,从通信基本中断的X射线天文卫星“瞳”新接收到了极短时间的电波信号,但通信并未恢复。JAXA认为该卫星“还留存有通信功能”,将继续尝试恢复作业。

JAXA表示地面新收到2次电波信号,一次是当地时间28日晚10点左右在JAXA位于鹿儿岛县的内之浦宇宙空间观测所,另一次是29日凌晨0点半左右在南美智利的地面站,均仅有短短几秒,无法判断卫星的状态。

鉴于美军雷达发现5个疑似卫星解体后的物体,JAXA请求使用天文望远镜监测太空垃圾的“美星Spaceguard中心”(冈山县)等2个设施进行观测,已发现在“瞳”最初轨道附近有2个物体。JAXA正在确认它们是否与美军发现的是相同物体。

据了解,JAXA于2月使用H-2A火箭发射“瞳”,用于观测黑洞等天体。26日下午“瞳”与地面的通信中断,无法确认卫星状况,JAXA正在努力恢复通信。“瞳”正在高度约580公里的轨道上运行。

此前,X射线天文卫星曾被视为日本的“强项”。但是,继2000年“Astro E”发射失败、2005年升空的“朱雀”的主要观测仪器失效后,这已是日本的X射线卫星连续第三次发生故障。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8847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