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五问“战争法案”新安保法 欲把日本带向何方?

2016年03月30日 07:20: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3月29日起,随着新安保法的正式实施,日本结束了长达70年“专守防卫”的和平历史,开始了行使集体自卫权、出兵海外的时代。这部被日本民众称为“战争法案”的新法是如何诞生的?它的正式实施会给日本带来哪些改变?新安保法生效后,日本下一步将走什么棋?以下五个问题将一探究竟。

安倍晋三。

  安倍晋三。

  【新安保法如何诞生?】

  2007年,安倍晋三第一次担任首相时即启动旨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讨论,但因其提前下台而中止。

  2014年,安倍第二次担任首相后重启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讨论,多次表明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意向,并于当年做出“变更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因变更涉及到诸多法律,新安保法应运而生。

  2015年7月和9月,新安保法相关法案先后在日本国会众院、参院通过,使新安保法正式成为法律,并确定2016年3月29日起正式实施。

  新安保法包括两个部分——1个新立法《国际和平支援法》和10个修正法《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共计11部法案。

图二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846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