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巴西执政联盟濒临瓦解 谁下台谁上位?

2016年03月30日 06:30:00 来源: 新华社

  巴西最大政党民主运动党定于当地时间29日召开高层会议,就是否退出执政联盟进行表决。不少党内人士认为,民主运动党“去意已决”。

  执政联盟一旦瓦解,将进一步加大总统迪尔玛·罗塞夫面临的弹劾压力。

  【联盟分崩离析】

  “据我们统计,党内超过80%的人支持退出联合政府,”民主运动党籍联邦议员奥斯马尔·特拉说,“尽管政府还在努力,比如提供职位,但再也没有人相信它了。”

  罗塞夫28日会见并试图挽留来自民主运动党的部长级官员,但收效甚微。

  旅游部长、前众议院议长恩里克·爱德华多·阿尔维斯当天宣布辞职。他在递交给罗塞夫的辞职信中说:“很遗憾,对话已经让人感到疲惫。”

  民主运动党领袖、副总统米歇尔·特梅尔的发言人说,按照设想,任何想继续在内阁留任的民主运动党成员必须在4月12日前退党。不过,具体细节有待最后敲定。

  民主运动党是罗塞夫所属劳工党最重要的盟友,在国会中拥有最多议席,除了副总统,政府内阁部长中有7人来自民主运动党。

  罗塞夫担心,民主运动党“跳槽”会引起其他执政伙伴效仿。

  在众议院均拥有超过40个席位的进步党和社会民主党已经显露出“退盟”的苗头。两党均表示将在本周就此问题进行内部讨论。

  图为巴西总统罗塞夫向支持者挥手。

   【弹劾压力重重】

  法新社认为,劳工党与民主运动党在意识形态上缺乏共同点,罗塞夫如此重视民主运动党,主要是因为后者拥有可观的议席,可以帮助她阻止迫在眉睫的弹劾案。

  路透社报道,鉴于执政联盟的瓦解在所难免,罗塞夫政府目前致力于“一对一”游说民主运动党及其他执政伙伴的议员,许诺提供官职和给议员所属选区增加财政拨款,以争取他们对弹劾案投反对票。

  众议院定于4月中旬表决弹劾案。按照法律,弹劾案如需获得通过,必须得到众议院三分之二议席支持,即513个议席中的至少342席。

  如果弹劾案获众议院通过,总统需要暂时离职,等候参议院的表决。如参议院同样有三分之二以上议席支持弹劾,总统则必须下台,由副总统接任。

  理论上讲,罗塞夫领导的执政联盟在众议院拥有314席,能够轻而易举阻止弹劾案。然而,一旦执政联盟分裂,罗塞夫恐怕难以在弹劾案中幸免。

  她的“政治导师”、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依然力挺罗塞夫。

  卢拉2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即便民主运动党退出执政联盟,罗塞夫还是能够抗住弹劾压力。卢拉说,他将请求特梅尔帮助罗塞夫保住总统职务。

  2014年8月7日,巴西总统罗塞夫和前总统卢拉参加竞选集会。(新华/美联)

  【特梅尔欲上位】

  然而,现年75岁的特梅尔在弹劾风暴中并没有为罗塞夫挺身辩护。

  相反,他28日会晤在2014年总统选举中惜败于罗塞夫的反对党领袖阿埃西奥·内韦斯,商讨巴西未来发展。

  特梅尔的助手称,特梅尔已经做好接任总统的准备,并将尽快重振商界信心,帮助巴西经济摆脱困境。当地媒体称,特梅尔的幕僚正着手起草上任初期的工作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巴西股市28日有所上涨,本币雷亚尔也有所走强。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罗塞夫下台将有助于外界提升对巴西经济的信心,而特梅尔的接手将更加有利于商业发展。

  巴西福利亚民意调查公司最新调查显示,68%的民众支持弹劾罗塞夫,不过,只有11%的民众认为特梅尔会让情况好转。(陈丹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姜铁英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845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