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安倍“战车”若失控 日本或再成历史罪人

2016年03月30日 06:52:00 来源: 新华网

  导语:

  日本新安保法于3月29日正式实施,这意味着,29日之前,日本只能在本国遭到攻击的时候使用武力,而29日以后,日本可以在未受攻击的情况下使用武力,日本战后延续了半个多世纪的“专守防卫”政策就此终止。日本政府用行动向全世界宣告:解禁后的自卫队已经拿到了开战的“尚方宝剑”。

  亚洲的发展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缺乏对历史的正确认识、对世界大势的准确把握和对日本民意的基本尊重,安倍“战车”一旦失控暴走,日本可能再度成为历史和地区的罪人。

日本新安保法抗议声中上马 可向海外派兵

  日本新安保法包括1个新立法《国际和平支援法》和10个修正法《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共计11部法案。《国际和平支援法》实质是“海外派兵永久法”,旨在松绑自卫队海外军事行动,使日本向海外派兵成为可能。

  一直以来,安倍内阁及日本执政党就不断渲染该国周边安保环境“愈发严峻”、形势“不容忽视”,以强调安保法的必要性。去年9月,安倍政府更是不顾民意的激烈反对,强行通过新安保法。由此,被历届日本政府所禁止的集体自卫权被解禁,自卫队的任务范围随之扩大。

  该法付诸实施后,日本防卫大臣更可根据自行判断、应美军要求动用自卫队对其实施武装“防护”。但与此同时,日本自卫队的行动仍面临一些限制,如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权限有十分明确的约束条件,同时,自卫队即便使用武力、也必须“仅限于必要最小限度”。 >>>详细

新安保法解读:“后援”上位“急先锋”!

  国防大学日本研究学者孙绍红说,美国和日本2015年4月联合发布新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后,虽然从政策层面为拓宽双方军事合作奠定了基础,但要进一步进行军事合作还缺少法理支持,而新安保法将为具体执行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这一“战争手册”提供法律依据,日美军事一体化将随着法案的生效而加速。

  具体而言,新安保法以“重要影响事态”替代“周边事态”概念,不再局限于日本“周边”,使日美军事合作范围扩展至整个亚太地区甚至全球;新增“存立危机事态”概念,将“武力守护对象”由原来的日本扩大到与日本关系密切的盟国。

  孙绍红说,上述变化“构成一个从日本本土到亚太地区乃至覆盖全球的事态应对法律体系”,扫除了日本参加美国军事行动的法律障碍。法律上而言,“可以说日本海外派兵已无禁区”。 >>>详细

日本安保政策发生最重大转折

  新安保法的实施将是二战结束以来日本安保政策的最重大转折,日本“专守防卫”的国策被抛弃,放弃战争、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和平宪法也名存实亡。

  新安保法实施后,日本间接或主动参与战争的可能性将大大提高,日本将追随美国更多地介入地区和世界事务。可以预见,在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代表的日本右翼势力错误的战争观和历史观影响下,东北亚地区和世界局势将发生重要变化。 >>>详细

  外交部:希望日方汲取历史教训 重视亚洲邻国安全关切

  安倍表示安保法实施后将扩大自卫队任务

  日本考虑在维和中“动武”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8844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