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兄弟:忘记过去,会犯心脏病的!

2016年03月29日 13:14: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 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28日在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发表文章,回顾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对古巴的首次访问,批评奥巴马在讲话中回避美国政府封锁古巴的责任,称古巴“不需要美帝的礼物”。

  现年89岁的菲德尔·卡斯特罗以《兄弟奥巴马》为标题,在《格拉玛报》上首次发表他对美国在任总统近90年来首次访问古巴的看法。

  文章提到,奥巴马在古巴发表的演讲中称“现在正是时候让我们忘记过去”。

  菲德尔·卡斯特罗写道,古巴人民“遭到近60年残忍封锁”,不少人死于针对古巴的雇佣军袭击阴谋,现在却听到美国总统呼吁“忘记过去、着眼将来”,“我可以想象,我们(古巴)任何一个人听到这话都会犯心脏病”。

  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右)在联合新闻会上高举起奥巴马的手臂。

  文章还对美国致力于恢复与古巴贸易往来的措施嗤之以鼻。美国政府声称,古美两国恢复经济往来将对古巴经济产生提振作用。

  “我们不需要帝国主义给我们任何礼物,”菲德尔·卡斯特罗写道,“任何人都不应该存在这样的幻想,认为这个高尚、无私国家的人民会(为此)放弃荣耀、权利和精神财富。”

  美古两国2014年12月开启双边关系正常化进程,次年7月时隔54年重建大使级外交关系。此后,美古先后在通邮、通商、通航“三通”问题上取得进展。奥巴马通过正式访问成为1928年以来首位访问古巴的美国在任总统。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对古巴的贸易禁运短期内看不到解决的曙光,奥巴马此行似乎更多着眼于为不久将卸任的自己留下一笔外交遗产。(记者徐超,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844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