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一种抗菌药物或能防治认知症

2016年03月29日 20:25:4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3月29日电(记者华义)日本研究人员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一种名为利福平的广谱抗菌药可能具有防治认知症(痴呆症)的效果。

  利福平多用于治疗结核病、肠球菌感染等。据日本媒体29日报道,日本大阪市立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以患阿尔茨海默氏症和FTD(大脑额颞叶脑区神经元萎缩引起的老年痴呆综合征)的实验鼠为对象,研究它们大脑中的寡聚体蛋白质。这种蛋白质被认为是导致记忆障碍和认知症的一种诱因蛋白质。

  研究发现,和没有服用利福平的患病实验鼠相比,服用利福平1个月的患病实验鼠的记忆力得到了改善,寡聚体蛋白质异常也得到了控制。

  研究负责人说,利福平价格便宜且副作用小,今后有可能用于研发预防认知症的药物。研究论文29日发表在英国杂志《脑》的网络版上。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48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