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中国与捷克关系回顾
2016-03-28 21:53: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背景资料:中国与捷克关系回顾

  新华社记者李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抵达布拉格,开始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两国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和捷克虽然相距万里,但是两国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捷克是最早承认新中国并与之建交的国家之一。1949年10月6日,中国与捷克斯洛伐克建交,1957年,双方签订了中捷友好条约。1992年12月31日,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解体。1993年1月1日,捷克成为独立主权国家,中方即予以承认并与之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双方商定,继续沿用1949年10月6日为两国建交日。

  多年来,尽管国际局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捷双边关系仍不断发展。近年来,双方高层互访频繁,中捷关系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捷克总统泽曼已数度会晤。2014年10月和2015年9月,泽曼总统先后两度访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以及捷克总理索博特卡也都访问过对方国家。目前,中捷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在经贸领域,中国连续多年是捷克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在金融、航空、机械、环保等领域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合作水平和规模不断提升。2015年11月,捷克与中国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是中东欧国家中首批签署此类合作文件的国家之一。2015年中捷双边贸易额达110亿美元。

  中捷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捷克已经成为中国游客憧憬和向往的旅游目的地。2015年,赴捷克旅游的中国游客总数突破3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2015年6月,中东欧地区首家中医中心在捷克揭牌。中捷影视合作方兴未艾。中捷正在联合制作52集动画片《熊猫和鼹鼠》,并签署合拍同名动画电影合作意向书。“欢乐春节”活动已连续几年在布拉格举办,受到捷克民众广泛欢迎。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468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