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叙文物管理总局局长:收复台德穆尔让千年古城获重生希望

2016年03月28日 20:30:4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28日电 专访:收复台德穆尔让千年古城获得重生希望——访叙利亚文物管理总局局长

  新华社记者车宏亮 杨臻

  叙利亚古迹和文物管理总局局长马蒙·阿卜杜勒-卡里姆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政府军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收复位于叙首都大马士革东北约215公里处的台德穆尔(又名巴尔米拉),让这座千年古城获得重生的希望。

  “伊斯兰国”去年5月攻占台德穆尔古城,随后炸毁巴尔沙明古神庙和城内标志性建筑凯旋门等古迹,并杀害82岁的叙文物专家哈立德·阿萨德。他曾任台德穆尔文物部门主管,一生致力于台德穆尔古城遗迹的文物研究与保护。

  叙政府军近期以来在古城及其附近与“伊斯兰国”展开激战,接连取得胜利,于27日宣告收复台德穆尔。

  阿卜杜勒-卡里姆说,政府军收复台德穆尔终止了“伊斯兰国”武装对古城的破坏,拯救了承载千年文明的古城,同时标志着叙利亚最具代表性的文化遗产重新回到叙利亚人民手中。

  目前叙政府军正在台德穆尔古城排查“伊斯兰国”设下的爆炸装置,文物专家将在未来几天进入古城,实地评估古城遭到破坏的程度。阿卜杜勒-卡里姆说,目前从电视画面获取的初步信息进行评估来看,虽然部分古迹遭破坏,但这座古城整体上并没有被摧毁,这让他们看到了希望,他们有经验和能力来修复古迹。

  阿卜杜勒-卡里姆还说,叙利亚文物部门已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其他相关国际机构建立联系,为开展古城修复工作做准备。古城的修复工作预计将于4月或5月展开。

  作为叙利亚的一张国家名片,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台德穆尔古城一直是该国最值得骄傲的宝贵财富,并于198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座古罗马风格的古城地处地中海东岸和幼发拉底河之间沙漠边缘的一片绿洲中,曾是古丝绸之路上连接波斯湾和东方各国以及地中海和西方各国的贸易中心,持续繁荣300年之久。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468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