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医减轻了我的痛苦——走进“中国-捷克中医中心”
2016-03-28 09:58: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拉格3月28日电  通讯:中医减轻了我的痛苦——走进“中国-捷克中医中心”

  新华社记者王义

  自去年6月落成后,捷克赫拉德茨-克拉洛韦大学医院的“中国-捷克中医中心”一直牵动着记者的心。作为中东欧地区首家由政府支持的中医中心,揭牌时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捷克副总理别洛布拉代克、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等出席了仪式,足见它被各方寄予厚望。半年多来,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运行情况怎样?捷克患者的就诊感受如何?带着满心好奇,记者驱车前往中心一探究竟。

  从首都布拉格出发,不到一小时,就到达了目的地。中医中心坐落在新建的现代化医院赫拉德茨-克拉洛韦大学医院内,建筑、设计尽显时尚元素。来到医院内一幢建筑的二楼,中捷双语标志牌——“中国-捷克中医中心”便映入眼帘。

  中医中心包含问诊室和治疗室两个房间。问诊室内,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的王波医生正在为患者进行诊治。患者是一名老年妇女。在翻译的帮助下,王波耐心询问了解她的病情:腿部肌肉是否酸痛?关节疼痛情况如何?夜间有无盗汗情况?望、闻、问、切各个环节都做得仔仔细细。在征得同意后,王波将患者带到隔壁房间进行针灸治疗。

  “目前中医中心只有我一名医生,也只做一些针灸治疗,中成药和中草药还没有引进,主要是诊治各种疼痛,针灸对治疗各种疼痛的效果还是很好的。”王波向记者介绍起中医中心的大致情况:“患者先需要经过捷克西医的确诊,认为可以用中医诊疗的才能来就诊。”

  记者看到,患者络绎不绝。“没想到捷克人那么信任中医,喜欢中医,预约已经排到半年后了,”王波说。“随着中医发展,越来越多的捷克人愿意选择中医来治疗自身的病患,特别是针对一些西医治不好的疑难杂症。”

  回到门厅,记者见到了患者的丈夫茨弗尔切克,他很热情地给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治疗经历。他曾是一名司机,退休后落下了背痛,十几年没好,一直在看西医,但效果不好。病情最严重时,他连仰卧都不能。经过中医中心一个月的针灸治疗,他的背痛大为缓解,睡眠也得到改善。他笑着说:“至少我可以平躺着睡觉了。”

  由于自己的爱人也患有腰腿痛的疾病,茨弗尔切克希望中医治疗也能对爱人的疾病有所帮助。“虽然看中医很贵,而且需要自掏腰包,还得提前很长时间预约挂号,但一切都是值得的,”他说。

  在2015年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上,刘延东曾表示,中国始终是推动全球卫生合作的坚定力量,积极参与援外医疗行动。而“中国-捷克中医中心”的建立,正是对外卫生合作的一个范例。王波说,除了治疗病人,中心还肩负着推广中医的任务。不仅让国内的医生来中心诊疗,还会让捷克的医生来这儿学习中医,提高他们的中医水平,并向当地医保部门证实中医临床疗效,争取把中医纳入他们的医疗保险范畴。

  谈到中医中心的未来,王波说,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的专家将来会与赫拉德茨-克拉洛韦大学医院的专家共同就肿瘤、多发性硬化症和疼痛治疗等进行中西医对比研究,计划几年后建成集科研、教学、诊疗于一体的综合性中医中心。

  采访归来,捷克患者对中国人和中国医生流露出的感激之情,一直萦绕在记者的脑海。作为中国的国粹,中医将造福越来越多的捷克百姓,同时也将成为捷克人民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希望“中国-捷克中医中心”像一粒种子,慢慢长大,变成一棵枝繁叶茂的中捷友谊之树。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8459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