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你我他身边的捷克
2016-03-27 10:49: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 提起皮鞋品牌Bata,不少人可能会记起它的简洁、时尚、轻便,以及相对亲民的价格。但是,大家知道它来自哪里吗?就是捷克。

  捷克在哪?答案很明确:欧洲心脏。它东靠斯洛伐克、南邻奥地利、北邻波兰、西毗德国。但是,捷克不仅仅拥有重要的地理位置,这里还有让人一见钟情的波西米亚水晶、著名动画《鼹鼠的故事》、德沃夏克的交响乐《自新大陆》、文学巨匠卡夫卡、以“铁人”内德维德为代表的捷克足球……在一百个人的心中,就有一百个捷克。

  【不仅仅只有布拉格】

  尼采曾经说过:“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音乐时,我找到了维也纳;而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神秘时,我只想到了布拉格。”

  说起捷克,首都布拉格是绕不过的话题。漫步布拉格,徜徉在伏尔塔瓦河畔,走过中世纪的查理大桥,踏着历经千年的石板小路登上布拉格城堡,在夕阳下俯瞰整座城市:红色房顶,宛如童话;金色塔尖,梦幻迷离。

  布拉格是全球第一个整座城市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在这座“建筑艺术的博物馆”中,人们可见到自11世纪到21世纪的几乎所有建筑形式。在面积只有900公顷的城市核心区,国家级历史保护文物达2000处。

  除去布拉格,捷克还以温泉疗养著称。温泉城卡罗维发利风光旖旎,地热资源丰富。

  传说600年前,捷克国王查理四世到此狩猎,一只小雄鹿被国王射伤,跛腿逃去,查理策马紧追。小鹿跃上峻峭的山崖,纵身跳入山下泉水中。当小鹿从水中出来时,伤口即已愈合,不一会便消失在丛林中。

  宫廷医生奉国王之命,化验泉水,证明泉水能治疗疾病。为此,人们在爱情山上的公园内为矿泉的第一个病人──小鹿树立了雕像,并取名为“鹿跳台”。从此,温泉就被称为 “卡罗维发利”,即“查理温泉”之意。

  【艺术与体育的宝库】

  从国土面积上看,捷克并非欧洲大国。但是,就是在这不到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诞生了不少文学大家、音乐巨匠和体育翘楚。

  说起文学,卡夫卡的名字如雷贯耳。他是西方现代派文学的宗师,出生在捷克的一个犹太家庭,并在首都布拉格求学、写作。然而,就是这样一位“纯欧洲”作家,创作了一系列以中国为题材的小说,比如《往事一页》《中国长城建造时》《一道圣旨》《中国人来访》等,足见卡夫卡与中国的缘分不浅。

  谈到音乐,德沃夏克是十九世纪世界最著名的作曲家之一、捷克民族乐派的主要代表人物,曾创作了被多数中国音乐爱好者所熟知的第9交响曲《自新大陆》。

  提及体育,“铁人”内德维德则是捷克足球的代表。在他的巅峰时期,捷克男子国家足球队也是欧洲乃至世界的一方豪强。

  不过,足球也许并不能代表捷克体育,毕竟冰球才是捷克的“国球”。捷克的冰球水平非常高,中捷双方在冰球方面也有合作。现阶段,捷克国家冰球训练营已经筹备与中方联合打造中捷冰球训练营。由此看来,备战2022年在中国举办的冬奥会,中捷双方都憋着大招呢。

  【身边的捷克元素】

  正如前文提到的,不少国人脚上穿的Bata鞋正是来自捷克。那么,在我们身边,还有哪些源自捷克的元素呢?别说,还真不少。

  如果你喜欢装饰品,或许你听说过源自捷克的波西米亚水晶。时下流行的水晶品牌施华洛世奇,便是一位名叫丹尼尔·施华洛世奇的波西米亚人19世纪末在奥地利创办的。尽管这一品牌历经百年,但如今其原材料依然大量从波西米亚地区进口。

  如果你爱看动画片,肯定听说过《鼹鼠的故事》。这部“捷克制造”的动画片尽管几乎没有语言对白,但小鼹鼠忽闪的大眼睛、无辜的小表情、掰着四根手指头咯咯傻笑的样子以及拖着黝黑发胖的身体挖地洞的身影,足以萌化万千中国观众。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小鼹鼠更成为世博园里的宠儿。

  如今,中捷合拍的52集动画片《熊猫与鼹鼠》即将举办首播式。这部动画片以深受全世界喜爱的中国国宝“熊猫”和捷克国家级卡通形象“小鼹鼠”共同作为主角,为孩子们呈现出一对好伙伴的真挚友谊。

  其实,你我他身边的捷克元素远远不止于此,源自捷克的汽车品牌斯柯达、啤酒品牌比尔森……都或多或少改变或者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近年来,中国与捷克的联系也愈发紧密。2015年9月,北京至布拉格的首条直飞航线开通;2016年2月,成都与布拉格之间也实现了直飞。想去漫步金色布拉格吗?赶紧行动起来吧!(记者丁宜、蒋骢骁,编辑林晶,图片来源于网络,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8375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