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英媒:为鼓励家庭生育更多孩子 北京延长产假

2016年03月26日 11:40:37 来源: 环球时报

  英国路透社3月25日报道,原题:随着中国希望拥有更多孩子,北京市为为人父母的职工延长假期。

    中国官媒周五报道称,中国首都的有关部门将为男女职工延长生育假期,此举是中国为鼓励家庭生育更多孩子推出的最新举措。

  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面临劳动力逐渐减少和人口日益老化等问题,这意味着中国或将成为“未富先老”之国。中国政府已宣布放宽由来已久且引发争议的“独生子女政策”,全面实施“二孩”政策。由于迫切希望化解隐约逼近的老龄化危机,中国政府担心许多家庭会选择不行使这项权益,毕竟在这个生活成本越来越昂贵的国家,人们正为养育孩子的费用而烦恼。

  按照新规定,今后北京市的男职工将获得15天的配偶陪产假。目前这种假因地而异,一般为3至10天。报道称,如今北京市的女职工经所在单位同意后,可获得最长7个月的产假,这比此前的规定多出30天。此外,再婚夫妇此前已各自生育一个孩子的,可要求再生育一个子女。据报道,多个省份和直辖市已对当地产假和配偶陪产假政策进行类似修订。

  到2050年中国人口将达到约14.5亿的峰值,届时每3人中就有1名60岁以上老人,而赡养他们的适龄劳动人口越来越少。中国为控制人口采取的独生子女政策,如今被认为不但已过时还导致劳动大军日渐萎缩,年富力强的年轻人口逐渐减少,这通常是发生在工业化国家的现象。(作者麦加·拉贾戈帕兰,丁雨晴译)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83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