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谈资|瑞典买房 房贷可还到孙子辈

2016年03月25日 17:53: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 瑞典议会财政委员会近期通过了一项房贷新政,在一定贷款额度下,房贷偿还上限可为105年。

  各位看官是不是觉得,对于“房奴”而言,把钱还到孙子辈已经是大福利了?其实不然,在这项新政出台前,瑞典人的平均房贷还款年限是140年。大吃一惊有没有?

  那么,瑞典人是如何把房贷还到140年呢?这105年的新政又有什么不同呢?

  在2014年,有数据显示,银行允许近三分之一的房贷申请人被允许每年只还利息。可以想见,这一部分房贷想还清,或许只能靠房贷“继承人”卖房抵债了。

  近几年来,瑞典房产价格出现了一波较快上涨。一些瑞典人认为,过于松散的房贷政策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因此,在一波讨价还价之后,各党派达成一致,从今年6月1日开始,实行房贷新规。

  按照新的规定,每一位房贷申请者有五年的缓冲期。在这段时间内,他们有权只还利息,不还本金。但是五年过后,贷款总额超过房产价值70%的房贷申请人需要每年至少偿还2%的本金,而贷款总额在房产价值50%至70%的房贷申请人每年至少需要偿还1%的本金。

  当然,也有特例,如果房贷申请人患病或者失业,那么在偿还本金时可做适当放宽。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房价的总体水平与中国一线城市相比并不高,加之超长的房贷还款年限,在瑞典买房似乎显得很容易。但是,其实在瑞典购房,也有一些隐形的成本。

  比如,如果是购买公寓的话,其实只是购买公寓的使用权而非土地所有权。除去一次性支付买房款外,每月还需要缴纳不菲的“月例”,类似于国内的物业费。在一些高档公寓,“月例”甚至要高于中国一线城市一些公寓的租金。这样看来,在瑞典买房,也没有那么容易。(记者蒋骢骁,编辑耿学鹏,图片来自网络,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834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