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伊朗继续实施“抵抗型经济”

2016年03月25日 07:19:02 来源: 人民日报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3月22日在伊朗自由贸易区最高委员会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伊朗将加大力度实施“抵抗型经济”政策。

  鲁哈尼说,伊朗政府去年成功降低了国内通胀率,经济增长达3%,预计今年伊朗经济将增长5%。他宣布,伊朗政府将降低石油收入在预算中的比重,增加非石油产品出口,保持进出口平衡,抑制通货膨胀,确保经济平稳运行。他还表示,“抵抗型经济”政策的重点是与世界发展建设性的关系,这也是本届政府的工作目标。

  伊朗“抵抗型经济”政策的内涵是扩大国内生产,降低对原油和天然气出口的依赖,旨在提升经济自主能力。2012年,伊朗的原油出口遭欧美最严厉制裁,其金融体系也被西方世界隔离。遭受制裁期间,伊朗原油日出口量降至100万桶甚至更低,大量官方外汇资产被冻结。当时,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前总司令雷扎伊向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提交了一份建设“抵抗型经济”的报告,哈梅内伊高度评价并批准了这份报告,表示这将是抵御外部冲击,打赢“经济战”的有效途径。

  据世界银行报告显示,2012至2014年,伊朗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负增长,伊朗官方公布的年通胀率也是在30%左右徘徊,本币贬值超过50%,政府收支连续两年赤字,失业率居高不下。摆脱经济困境成为伊朗的一致共识。

  2014年2月,哈梅内伊向议会、政府各部委部长、相关组织等发布了建设“抵抗型经济”的24条政策纲领,并号召官方和民间机构积极落实这一纲领。

  当前,国际社会在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后解除了部分对伊制裁,使伊朗政府得以全力恢复石油产能和出口量,但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下跌,给伊朗经济复苏带来了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对外广播电台分析称,原油价格下跌给伊朗石油收入带来亏损,但伊朗经济收入的多元化、在其他工业领域的投资,以及增加石油副产品的生产等大幅减少了伊朗在预算中对石油外汇收入的依赖性。与此同时,伊朗还将“抵抗型经济”列为首要任务,但这并不意味着忽视伊朗在原油市场中的份额。

  哈梅内伊20日在庆祝该国传统新年纳吾鲁孜节的仪式上发表讲话,称解决经济问题是伊朗的首要任务,“抵抗型经济”则是伊朗突破经济困境的关键性解决方案。他呼吁政府采取更多行动,为人民带来能够感受到的实实在在的成果。伊朗经济事务与财政部长阿里·塔伊布尼亚当日向哈梅内伊承诺,将会在波斯历的新一年内大力推动“抵抗型经济”发展。

  (记者 徐伟)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832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