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粉饰删减教科书遭抨击

2016年03月25日 07:16:01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本文部科学省近日公布了对明年春季起使用的高中教科书的审定结果。针对此次通过审定的教科书在历史和领土问题上出现的倒退立场,日本各大媒体以及有识之士纷纷表示,政府此举意在误导青少年,无助于他们形成正确的历史观,并将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

  日本《朝日新闻》社论指出,在领土问题上,教科书被要求体现政府立场,在自卫队、宪法等存在争议的问题上,教科书也被迫沿用安倍政府主张,“这种将政府主张作为唯一正确答案的做法,是一种强行兜售行为,和战前教科书类似”。《东京新闻》社论说,审定后的教科书鲜明反映政府立场,其他不同意见和立场被淡化。在右倾化大背景下,教科书出版社编写教材时对政府察言观色,自由度下降。这种“自我审查”风潮值得担忧。

  不少日本民间团体也针对日本政府审定的高中教科书出现倒退发表批判声明。日本出版行业工会组织“日本出版劳动组合联合会”说,此次教科书审定体现了安倍政府淡化日本战争加害事实及记忆的意图。日本教科书审定制度最大的问题在于,审定权在政府而不是在独立的第三方手中,安倍政府应放弃目前“审查式”制度。日本“儿童与教科书全国网络21”事务局长俵义文称,安倍政府的教科书审查制度是对学术研究积累的无视,将阻碍日本年轻人形成科学、正确的历史观。日本政府此举是对学术自由、表达自由的严重侵害。将政府的见解作为唯一的正确答案教育日本孩子,这是在民主社会不应该发生的“暴行”。

  日本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达出强烈的担忧。一桥大学名誉教授田中宏说,日本人应该弄清楚教科书的问题所在。学习历史不能仅仅依靠教科书,要全方位、客观地参考各种资料,才能更接近历史真相。日本“铭心会”会长、南京大屠杀问题研究者松冈环说,安倍政权及文部省强推对政权有利的国家主义历史观,这种做法只会让日本政府与亚洲深受战争之苦的民众在和解的路上渐行渐远。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高洪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政府在审定历史教科书过程中再次出现大量删减日军在南京大屠杀中杀害中国平民人数的错误做法,此举是在蓄意淡化历史上侵略罪责,以细枝末节的纠缠掩盖混淆是非,借以掩盖历史罪行的真相。在新版教科书审定过程中,顽固地将从中国窃占的钓鱼岛谎称为日本领土,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又一次表明了日本政府拒不接受中国政府和人民希望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领土争端的倡议。日本应该正视历史和现实,放弃错误立场与中国相向而行,共同寻找维护两国关系大局,寻求最终解决钓鱼岛主权争权问题的有效办法。

  (记者 田泓 贾文婷 苑基荣)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832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