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访:“一带一路”已成为世界性宏伟蓝图——访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沙杜尔斯基

2016年03月25日 22:37:1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明斯克3月25日电专访:“一带一路”已成为世界性宏伟蓝图——访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沙杜尔斯基

  新华社记者陈俊锋 钟忠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发展倡议已成为全世界共同的宏伟蓝图,”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沙杜尔斯基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作出了如此评价。

  在明斯克出席“中国经济和中白合作”研讨会的沙杜尔斯基24日对记者说:“在当前世界发展正面临一系列突出困难的阶段,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思想本身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他指出,“一带一路”成功地用中国人自己的智慧把世界上不同国家的利益诉求与各国人民对未来的看法和期盼整合到一起,这一倡议具有开放、多赢、相互尊重差异等丰富的思想内核。

  作为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教授,沙杜尔斯基还向记者介绍说,该校国际关系教研室已经成为丝路智库网络的创办者之一。这个新机构于去年10月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办的“丝路国际论坛2015年会”期间成立,任务就是,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问题进行联合研究,为相关国家的政府、企业和组织提供咨询。这个平台可以通过举办论坛年会、圆桌会议以及发表文章等方式促进信息与建议的交流。

  “丝路国际论坛2015年会”由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关系和可持续发展中心以及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联合主办,已经吸引了“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的300多位高级别代表参会。

  谈及“一带一路”倡议对白中关系的影响,沙杜尔斯基表示,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在欧亚大陆的启动,白俄罗斯和中国均在与对方的合作中大幅提升各自的国际地位,两国各领域的合作也更加密切。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448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