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南亚东南亚陆稻协作网成立

2016年03月24日 19:33:5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3月24日电 (余雪彬)旨在推动陆稻种植技术在南亚东南亚国家间的交流,提高区域农业发展水平的南亚东南亚陆稻协作网24日在昆明成立,尼泊尔、老挝、孟加拉国、泰国、越南和中国六国陆稻专家成为该网的创始成员。

中国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国,在农业种植领域拥有许多世界领先的技术。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多个国家山水相连,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枢纽和开放门户。作为独具特色的农业省份,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在自然生态条件和农业生产条件方面相近,农业科技合作具有天然优势。

南亚东南亚陆稻协作网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主导成立的“大湄公河次区域农业科技交流合作组”、“中国-南亚农业科技交流合作组”多边合作机制和平台为依托,创始成员单位包括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老挝国家农业与林业研究院、泰王国农业合作部农业司、越南农业科学院、尼泊尔农业研究理事会和孟加拉国水稻研究所。

尼泊尔农业研究理事会资深研究员Dev Nidhi Tiwari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尼泊尔水稻种植面临着可耕地面积逐年减少和灌溉水源不足等问题,加快发展陆稻种植有助于缓解国内粮食供应压力、消除贫困。

南亚东南亚陆稻协作网协调员、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国际合作处处长陶大云介绍,在过去合作的基础上成立的南亚东南亚陆稻协作网,打破了南亚、东南亚区域合作界限,同时还能加强农业领域智库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科技成果国际化和技术出口。(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8831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