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解读:克里为什么“急吼吼”赴俄?

2016年03月24日 10:33:06 来源: 新华网

  【乌克兰:取消制裁?】

  3月22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发表全国讲话,表示愿意用扣押的2名俄罗斯人换回乌克兰“女英雄”萨夫申科。俄方表示,在走完司法程序之前拒绝乌克兰的交换建议。

  除了叙利亚局势,克里访俄的另一大议题就是乌克兰危机。

  今年1月24日,法国经济部长马克龙说,法国希望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能够在今年夏天得以解除。一些欧盟国家官员也做出了类似表态。在此背景下,有外媒猜测克里访俄是否会谈及取消对俄制裁的问题。

  储殷认为,在乌克兰问题上,不能过于乐观地认为西方将在短时间内取消对俄罗斯制裁,“双方在基本立场上的分歧依然明显,比如克里米亚的归属问题”。

  上周,俄罗斯多地举行活动,纪念克里米亚“脱乌入俄”两周年。俄方再次强调,不会把克里米亚作为国际谈判或接触的议题,克里米亚的主权归属“不容讨论”。

  3月18日,莫斯科市中心,俄罗斯民众庆祝克里米亚并入俄联邦2周年。

  冯玉军指出,在这种情况下,美俄关系不可能出现实质变化,两国关系也不可能出现“根本性回暖”。

  “尽管现在欧洲一些人士对制裁有不同意见,但总体来讲美欧想要利用制裁对俄罗斯进行施压的立场没有根本性变化,”他说。

  储殷认为,克里访俄并不能彻底解决乌克兰问题,最多只是寻找避免形势恶化的办法。

  “乌克兰僵局仍将长时间持续,因为各方目前都没有找到明确出路,”他说。

  【其他热点问题】

  3月23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右)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美国使馆与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举行会谈。

  克里访俄前夕,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机场和地铁站遭连环爆炸袭击。外媒报道称,美俄双方可能将就打击恐怖主义进行讨论。

  储殷认为,美俄在反恐上存在一致性,因此两国将继续在这一问题上保持交流。

  冯玉军则认为,发生在布鲁塞尔的恐怖袭击再次表明,各国在叙利亚、伊拉克等国的反恐行动并没有取得决定性的胜利。

  他认为,虽然美俄双方可能就反恐问题进行沟通,但双方对于谁是恐怖分子、如何打击恐怖主义都有不同理解,因此不可能开展大规模合作。

  此外,外媒称克里还将对俄法院22日判处乌克兰女飞行员萨夫琴科22年监禁一事提出抗议。

  不过,法新社援引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研究员约尔格·福布里格的话称,“俄罗斯官员应该不会容忍美国对本国司法的任何干预”。(记者郑昊宁,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829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