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共谋新发展 共筑核安全——写在习近平主席即将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赴华盛顿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之际

2016年03月24日 17:46:3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题:共谋新发展 共筑核安全——写在习近平主席即将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赴华盛顿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之际

  新华社记者商婧 郝薇薇

  早春三月,万象更新。全国“两会”甫一落幕,元首外交又启新篇。

  北京-布拉格-华盛顿。3月28日至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并赴美国出席在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这将是习近平作为国家元首首次访问中东欧地区,也是习主席今年第一次峰会之旅。“关键5年”的宏伟蓝图徐徐铺展,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中国向世界发出共谋发展、共筑安全的邀约。

  相向而行 树立中国-中东欧务实合作新典范

  伏尔塔瓦河畔的布拉格,被誉为世间最美城市之一。3月初,捷克总统府早早宣布了中国最高领导人即将到访的消息。捷克媒体说,习近平是捷克历史上首位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这将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

  中捷建交的历史与新中国同龄。67年风雨洗礼,如今两国关系进入历史上发展最快、成果最多的新阶段。日益频密的高层互动与持续夯实的政治互信牢牢稳定住两国关系发展大方向。2014年,泽曼总统率庞大代表团访华,成为10年来首位访问中国的捷克国家元首。去年9月,泽曼出席中国“9·3”纪念活动,成为中捷情谊又一生动见证。

  “从文化底蕴、发达程度和地理位置上看,捷克在中东欧地区举足轻重。捷克新领导人上任以来,积极寻求同中国开展务实合作,中捷关系进入发展快车道。”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说。

  访捷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与泽曼总统、索博特卡总理以及捷参众两院主席举行会谈会晤,出席中捷合作文件签字仪式与双方企业家圆桌会议。中捷友好关系有望获得新提升。

  目前,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捷克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2015年,中捷贸易额达到110亿美元,双方在制造业、核能、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作为中东欧地区综合国力排名第二的国家,捷克堪称该地区积极发展对华关系的排头兵,对“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抱有很大热情。去年11月,索博特卡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其间,中捷双方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这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签署的首份“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中国国家元首选择捷克作为此行在欧洲访问的唯一国家,向外界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即中国视捷克为欧盟成员国中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欢迎捷克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更积极角色。”中欧数字协会主席路易吉说。

  心相交,民相亲。近年来,中捷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医药卫生、电影电视、教育、体育等领域合作亮点纷呈,成为中西方文化交流互鉴的典范。孔子学院在捷克生根发芽,“欢乐春节”活动受到捷克民众热捧。2015年6月,中东欧地区首家中医中心在捷克揭牌。中捷合拍的52集动画片《熊猫和鼹鼠》即将举办首播式。

  习近平主席到访令捷克各界充满期待。捷通社称,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合作,捷克有望成为中国金融机构在该地区开展业务的中心,以及中国与中东欧和东南欧空中联络的交通和物流枢纽。

  积极作为 贡献核安全全球治理新主张

  3月31日至4月1日,美国华盛顿会议中心,习近平主席将与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或代表共商全球核安全大计。

  核安全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履行国际责任与义务的重要领域。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首次提出理性、协调、并进的中国核安全观,倡导建立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赢得各方赞誉。此次峰会上,习主席将发表重要讲话,就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建设阐释中国主张,提出中国方案。

  当前国际安全热点多发,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同步趋紧。在恐怖主义势力不断坐大的背景下,核安全和打击防范核恐怖主义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中国国际问题专家曲星认为,核安全峰会是凝聚核安全领域国际共识的重要平台,中国与会“责无旁贷”。“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国际认可的核大国,对国际安全与和平负有重要责任。”

  发展核能事业60多年来,中国一直保持良好的核安保记录,并在核安保国际合作方面走在前列。中国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安保领域全球合作中充分发挥中心作用,同时积极开展核安保双边合作。今年2月,中美举行首次核安全对话。3月18日,根据中美两国元首在第一届核安全峰会上的共识,中美共建的核安保示范中心历时5年正式投入运行,成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规模最大、设备最全、设施最先进的核安全交流与培训中心。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李彬说:“中国有自己独特的核安保经验,其他国家也形成了自己的经验,彼此加强交流合作对提高各自核安全能力都大有裨益。”

  运筹帷幄 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访问捷克一国,有着面向中东欧与全欧的通盘考量;出席多边峰会,着眼推动各组双边关系稳定发展。以双边促多边、多边带双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着眼全局,因势而谋。

  中东欧地区是欧洲东部门户,被视为中国“通往欧洲的桥头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中国-中东欧关系在中国外交布局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当前,中东欧国家正经历欧债危机后深刻的经济结构调整,希望通过向东开放、借助中国力量推动老旧基础设施改造、促进投资和消费增长。此次访捷,习近平主席将面向中东欧国家发出“16+1”合作倡议,推动这一新型次区域合作模式同“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各自发展战略对接,从国家元首层面对中国-中东欧合作进行方向引领。

  从2014年访问欧洲4国和欧盟总部到2015年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再到此次访捷,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布局中,对欧外交始终是亮点之一。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东欧地区,对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国对欧外交更加丰富均衡具有战略意义。

  “中国领导人此次访问将为中欧关系注入新的活力,”路易吉说。在他看来,中东欧与中国加深互联互通,将促进该地区经济发展,从而促进欧盟整体经济提升和欧盟各成员国之间的彼此联通。

  政要云集的多边峰会不但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平台,也是运筹双边外交的舞台。出席华盛顿核安全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就双边关系与国际合作进行沟通。

  “中美合作的领域非常广泛,基础与韧性远远超过以往。越是有问题、有矛盾,越需要两国领导人深入沟通。此次习奥会将向国际社会发出一个信息:中美沟通的管道是畅通的,而这种畅通对塑造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至关重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说。

  共谋新发展,共筑核安全。习近平主席春日外交之旅将为中国与世界发展和安全合作注入新动力,书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参与记者:丁宜、帅蓉、吴昌荣)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共谋新发展 共筑核安全——写在习近平主席即将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赴华盛顿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之际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题:共谋新发展 共筑核安全——写在习近平主席即将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赴华盛顿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之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433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