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库曼斯坦隆重庆祝纳乌鲁斯节(组图)

2016年03月23日 13:18:12 |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3月21日,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演员表演地毯舞。新华社记者卢敬利 摄

  新华网阿什哈巴德3月21日专电(记者 卢敬利)土库曼斯坦21日隆重庆祝纳乌鲁斯节,政府官员、军队将领、外国使节、外国代表团以及成千上万民众和学生参加大型庆典活动。

  纳乌鲁斯节距今已有3000年历史,是中亚突厥语民族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类似于中国的春节,标志着春天的到来和新的一年开始。2009年在24个国家的支持下,纳乌鲁斯节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

  活动现场位于首都阿什哈巴德以东40多公里,在临时搭起的毡房城里,土库曼人再现了他们生活劳作的各种场景:农民耕耘、工匠打铁、妇女织布、马戏、摔跤……姑娘小伙子们跳民族舞、唱民歌、演奏民乐。

  牲畜也是庆祝活动中的主角之一,骆驼、牛和羊被圈在木栅栏里,猎人牵着猎犬和鹰,骑手或骑或牵着汗血马,小伙子牵着精心装扮的骆驼……

  活动的重头戏是艺术家在舞台上的歌舞表演。除了土库曼斯坦最优秀的演员,来自阿富汗和伊朗的艺术家也表演了精彩的民族歌舞。

  活动中宣读了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的节日祝福信。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在信中说,隆重的庆祝活动表明,我们继承古老的民族传统,确保社会的团结和统一。在现代条件下,纳乌鲁斯节没有失去其意义,正充实进新内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825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