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判处乌"女英雄"谋杀罪成立 杀害两名记者

2016年03月23日 06:36:00 来源: 新华社

  在一桩备受关注的案件中,俄罗斯一家法院21日判决,乌克兰女飞行员、议员纳季娅·萨夫琴科谋杀两名俄罗斯记者的罪名成立。

  【“谋杀犯”】

  案件审理和判决在俄罗斯南部顿涅茨克市法院进行。这座城市与乌克兰东部重镇顿涅茨克重名。

  法官宣读判决书,认定萨夫琴科出于对俄语族群“仇恨和敌视”,在“一伙人”的策划下,于2014年“谋杀”两名俄罗斯记者。

  同时,法官判定萨夫琴科非法进入俄罗斯的罪名成立。

  法院定于22日宣布对萨夫琴科的刑罚。检方请求法院判处她23年监禁。

  萨夫琴科现年34岁,是乌克兰军队直升机飞行员。乌克兰危机及乌东部武装冲突爆发后,她以“志愿者”身份加入支持乌政府的武装,与乌东部民间武装作战。

  2014年6月,俄罗斯公共广播电视台一个摄制组在乌东部卢甘斯克州遭到迫击炮弹袭击,两名记者死亡。俄罗斯检方指控萨夫琴科向乌方武装人员报告俄方摄制组位置,引导炮击。另外,萨夫琴科还伪装成难民,非法进入俄罗斯。

  【“女英雄”】

  萨夫琴科否认全部罪名指控,说自己遭乌东部民间武装绑架后被带入俄罗斯。

  萨夫琴科在乌克兰被视为英雄人物。2014年乌克兰举行议会选举时,被关押在俄罗斯的萨夫琴科当选议员,还当选为乌议会在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的常驻代表团成员。

  萨夫琴科的律师团主张,作为乌方在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的代表,她享有外交豁免权,不应在俄罗斯受到司法审理。俄方则认为,她所犯罪行发生在当选代表前,因而不享有外交豁免权。

  关押期间,萨夫琴科多次绝食向俄方表达抗议,要求返回乌克兰。她最长一次绝食超过80天。法院作出有罪判决后,她的律师说,她将再次绝食,直到俄方把她送回乌克兰。

  乌克兰政府认为萨夫琴科应该被作为战俘对待,表示可以用由乌方俘获的“俄罗斯军人”交换萨夫琴科。乌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本月早些时候说,将尽一切努力争取萨夫琴科回到乌克兰。

  波罗申科的妻子马林娜·波罗申科21日还向美国“第一夫人”求助。她致信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妻子米歇尔·奥巴马,强调萨夫琴科在伊拉克战争中“冒着生命危险与美国士兵并肩战斗,以恢复伊拉克的民主和秩序”。乌克兰曾派遣上千名军人前往伊拉克,萨夫琴科是唯一的女性作战人员。

  另外,乌克兰试图以强硬措施向俄方施压,打算制裁大约40名“直接参与”萨夫琴科案的个人。

  俄方回应道,案件作出宣判前,不会与乌方讨论把萨夫琴科送回乌克兰。(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8228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