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 正文
最新播报:

互学互鉴 合作共赢——世界媒体峰会成为各国媒体重要交流平台

2016年03月23日 00:44:5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综述:互学互鉴 合作共赢——世界媒体峰会成为各国媒体重要交流平台

  新华社记者

  第三届世界媒体峰会3月20日至21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媒体机构领导人在这里探讨社会责任,分享创新体验,共商合作交流。与会媒体代表一致认为,世界媒体峰会已成为各国媒体的重要交流平台。面对信息时代新技术的变化,互学互鉴,合作共赢应是媒体发展的主旋律。

  媒体承载着特殊责任,日新月异的信息传播时代更凸显了这份应有之义。世界媒体峰会执行主席、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在峰会开幕式上开宗明义地提到,媒体应当以社会责任为己任,这正是世界媒体峰会始终秉承的理念。

  半岛媒体集团副总裁、峰会组委会主席萨拉赫丁强调,这一平台将世界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媒体领导人汇聚在一起,共同探讨媒体发展问题,这本身就是履行媒体社会责任的典范。

  对此,俄塔社副总编辑阿布尔哈金认为,社会责任还要体现在职业操守方面,在面临别有用心、歪曲真相的谣言时,有责任做出共同的决定,采取合作行动,抵制这种现象,传递真实和客观的信息。

  创新理念已经融入当今社会各个方面,全球媒体机构都在积极探索新闻传播的创新转型,大力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

  《世界媒体峰会多哈声明》指出,为鼓励新闻界创新,世界媒体峰会将继续举办全球新闻奖,并适当增加奖项类别。蔡名照建议在下届全球新闻奖项评选中,更多向新闻产品的创新方面倾斜,为媒体创新发展提供更多借鉴和激励。2014年,首届世界媒体峰会全球新闻奖评选结果揭晓,这是迄今为止首个覆盖全球媒体、涵盖各种媒介形态的综合性评奖。

  探索不止这些,更多的传媒机构在关注新技术的使用。美联社社长兼首席执行官加里·普鲁伊特说,回顾美联社长达20年的数字化转型创新,最重要的就是增加对新技术的投入和关注。与此呼应,新华社在无人机拍摄、机器人写稿以及虚拟现实技术应用等方面同样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传统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大潮下,个性化发展也是创新的含义所在。“在数字化时代的挑战下,如何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把握瞬息万变的市场,创造媒体的新未来,是世界媒体面临的一道难题。”路透社全球业务总监埃文·加里克说。

  他的观点也得到印度教徒报公司董事会主席兼发行人纳拉辛汗·拉姆的积极回应。“印度在数字网络的发展方面较为落后,发展中国家媒体面临同样的挑战。因此,如何在数字时代走出一条自己的发展道路,我想应该是所有媒体关心的问题。”拉姆表示。

  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交流互鉴,合作共赢成为全球媒体最迫切的诉求之一。

  在俄罗斯政府机关报《俄罗斯报》社长涅戈伊察看来,相互需求是建立合作交流的基础。他说:“俄罗斯对中国、印度还有其他金砖国家的信息都存在需求,需要建立交换机制和信息流通机制,这有利于我们这些国家的主流媒体共同报道一些事件。”

  印度亚洲通讯社社长巴苏则把视线集中在与金砖国家媒体的合作上。他说,今年印度是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印度和其他金砖国家媒体可通过传统和新媒体合作对成员国各项合作等进行联合报道,“印度和中国媒体在这些方面的合作正面临很好契机”。

  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副总编辑安德烈耶夫指出,发展中国家媒体要想获得更强的议题设置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就必须加强合作,取长补短,互通有无。

  为了推动媒体间的交流互鉴,推动务实合作,蔡名照表示,愿在世界媒体峰会框架下,适时召开全球媒体创新发展专题研讨会,与全球媒体同行交流经验、互学互鉴、合作共赢。(执笔记者:王昊;参与记者:王雪、刘畅、吴强、胡晓光、范伟国)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王子晖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409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