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际观察:恐袭再临,欧洲怎么办

2016年03月22日 22:11:4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22日电(记者赵卓昀 包尔文 闫亮)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机场和一处地铁站22日上午先后发生爆炸,已造成数十人伤亡。这无疑是继去年法国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之后发生在欧洲的又一次重大恐袭事件。

  专家认为,欧洲面临的恐怖威胁正呈现出范围扩大、内生性增强的特点。从深层次看,欧洲频繁遇袭有重要外因,但也与其自身的诸多问题密切相关。欧洲只有从战术和战略层面同时入手,采取切实措施,才能有效遏制恐怖主义活动。

  从“法国战争”到“欧洲战争”

  法国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22日在布鲁塞尔恐怖袭击发生后说:“欧洲处于战争状态。恐怖威胁保持在最高级别。”

  这不由让人联想起,在去年11月巴黎恐袭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称“法国已经进入战争”。

  短短4个多月,欧洲两个大都市先后遭遇重大恐怖袭击。这反映出欧洲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正在加剧。虽然用“战争”来形容目前的状况有点夸张,但也的确反映出欧洲人的极度不安。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反恐怖学院教授吴绍忠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巴黎恐怖袭击之后,欧洲加强了对恐怖主义的打击力度,但布鲁塞尔袭击事件的发生证明,恐怖主义在欧洲依然有赖以存在的土壤。

  据报道,欧盟刑警组织英国负责人罗布·温赖特不久前透露,5000多名“圣战者”可能在接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培训之后进入欧洲。他认为,欧洲现在正面临10年来最大的恐怖主义威胁,“伊斯兰国”或其他恐怖组织可能在欧洲发动新的袭击,造成更多的平民伤亡。

  从“外来恐怖”到“内生恐怖”

  欧洲这片一向相对安稳的大陆为何近年来会频繁成为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

  有人归咎于“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认为是中东动荡导致恐怖势力猖獗,进而波及欧洲。也有人认为与大量难民涌入欧洲有关,指责这些外来者给欧洲带来了麻烦。应当说,这些看法有一定道理,但并未反映出问题的全部。

  近年来,欧洲恐怖主义活动呈现一个重要特点,那就是“内生的”与“外来的”兼而有之,而且“内生的”日趋增多。主要原因是,欧洲各国近年来经济状况恶化、失业率居高不下,为极端主义的滋生和蔓延提供了土壤。

  吴绍忠认为,从巴黎恐袭事件来看,其中有些关键环节,例如组织和实施都是在欧洲境内完成的。如果不能阻止恐怖主义思想向欧洲传播,不能阻止恐怖主义思想影响欧洲的年轻人,欧洲就难以消除这种内生性的恐怖主义威胁。

  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也持相同看法:“欧洲目前面临的恐怖威胁,与其说是‘伊斯兰国’输入恐怖威胁的问题,不如说是欧洲自己的极端分子在中东加入‘伊斯兰国’后重返欧洲的问题。”

  欧洲反恐出路何在

  观察人士认为,未来欧洲要有效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必须从战术层面和战略层面展开有力行动。

  首先,从战术层面看,欧洲需要大力加强反恐情报搜集工作,尽早掌握恐怖分子的袭击阴谋并将其消灭在实施之前;要进一步加强入境管理,防止恐怖分子假借难民等身份潜入境内;要升级政府部门以及地铁、机场等关键公共设施的安检级别,并有必要实现高级别安检的常态化。

  其次,从外部环境看,欧洲应当搁置与某些国家的争议,推动国际社会真正联手应对“伊斯兰国”。该组织目前在叙利亚、伊拉克、利比亚、也门等地仍很猖獗,主要原因是这些地方局势动荡,给恐怖组织提供了发展壮大的空间。帮助这些国家早日恢复秩序,有利于维护欧洲乃至世界其他地区的安全。

  最后,归根结底,欧洲要着力推动解决自身存在的深层问题,如经济状况恶化、文化宗教隔阂加剧等。正是这些问题导致一些欧洲人被极端组织蛊惑,沦为其帮凶。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409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