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闻分析:布鲁塞尔袭击显示恐怖主义活动三大新特点

2016年03月22日 22:11:4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新闻分析:布鲁塞尔袭击显示恐怖主义活动三大新特点

  新华社记者张远

  布鲁塞尔被称为“欧洲心脏”。22日发生在这里的两起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造成惨重人员伤亡,再次引起人们对于反恐问题的关注。专家认为,从这次袭击事件来看,恐怖主义活动在欧洲正呈现出新的特点,需要引起高度警惕。

  第一,这是精心组织的恐怖主义袭击。据比利时联邦检察院当天发布的声明,两起爆炸分别发生在布鲁塞尔市郊的扎芬特姆机场和欧盟总部附近的马埃勒贝克地铁站,袭击时间相隔一小时。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欧洲问题专家沈孝泉认为,恐怖分子选择机场和市中心地铁站作为袭击目标,不但造成严重人员伤亡,也对当地交通和社会秩序造成巨大冲击,这样“不同地点、多人参与”的袭击显示出恐怖分子具有严密的组织和较强的行动能力,并进行了精心策划。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袭击是在欧洲警方联手加大对恐怖势力的打击力度、巴黎连环恐怖袭击事件主要嫌疑人几天前刚刚在布鲁塞尔落网的情况下发生的。尽管这两起事件是否有关联还不得而知,但巴黎连环恐袭主要嫌疑人能在布鲁塞尔躲藏4个月之久,说明极端势力在布鲁塞尔乃至欧洲不乏同情者和支持者。“伊斯兰国”在警方打击下尽管蒙受损失,但仍未失去行动能力,破坏力不可低估。

  第二,这是欧洲罕见的自杀式爆炸袭击。沈孝泉指出,去年1月的《查理周刊》编辑部遇袭事件和去年11月的巴黎连环暴恐事件中,恐怖分子使用的是枪支,但此次袭击是由自杀式袭击者发动的炸弹袭击,这在欧洲并不常见,是一个新的动向。

  第三,恐怖分子袭击范围正在扩大。沈孝泉指出,比利时历史上从未遭受这样大规模的恐怖袭击,布鲁塞尔是欧盟总部所在地,在欧洲具有特殊的政治地位,恐怖分子选择这里发动袭击,有吸引外界关注的考虑。极端组织“伊斯兰国”22日声称在布鲁塞尔实施了袭击。这显示“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地区遭受国际社会联手清剿的情况下,已由固守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控制区域,转为在全球范围内制造恐怖袭击事件。“伊斯兰国”近期在北非、西非和西亚地区制造的多起恐怖袭击事件,也印证了这一点。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409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