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现场直击:哭泣的“欧洲心脏”

2016年03月22日 20:52:28 来源: 新华社

3月22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大批乘客从机场撤离。新华社记者 周磊 摄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22日电  现场直击:哭泣的“欧洲心脏”

  新华社记者

  “满地是鲜血,大厅天花板全被震碎并掉了下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扎芬特姆机场附近的高速公路出口,刚刚从机场徒步撤离的比利时旅客扎克·穆赞心有余悸地告诉新华社记者。

  22日原本是个正常的工作日。但对于有着“欧洲心脏”之称的布鲁塞尔来说,这一天的“正常”却被市郊扎芬特姆机场和市内欧盟总部附近地铁站接连响起的爆炸声打破,不断攀升的伤亡数字令“欧洲心脏”哭泣。

  目前,比利时联邦检察院已经认定,这两处爆炸均为自杀式恐怖袭击。扎克·穆赞告诉记者,他乘坐的飞机当天早上约7时45分降落。下飞机后他去了洗手间,先是听到一声“不太强烈的爆炸声”,从洗手间出来后,大约8时左右,又听到了更大的爆炸声。

  他说,爆炸发生后,所有旅客被要求在入境大厅的行李提取处等待。约半小时后,现场被清理完毕,他走出入境大厅,映入眼帘的是满地的鲜血,大厅天花板全被震碎并掉落下来。

  爆炸后,警方立即撤离人员并封锁了机场,所有出入机场的道路都被关闭,警方组织了大巴将机场滞留人员向附近的扎芬特姆镇疏散。

  在前往机场的高速公路旁,记者遇到了两辆被迫停靠路边的中国旅游团大巴。随车导游告诉记者,车上有两个旅游团共计70名中国游客,原本打算乘坐当天的航班回国,但机场发生爆炸后,不得不滞留在高速公路上。但游客们的情绪都比较稳定,也已向家里报了平安。目前旅行社正在安排后续应对措施。

  机场爆炸发生一个多小时后,市区的马埃勒贝克地铁站也冒起了浓烟。这处地铁站距离欧盟总部仅200米左右。事发后,欧盟总部所在街区全部拉起警戒线,警方排爆人员和一些军人赶往现场,救护车呼啸而过。

  “我闻得到铁皮烧焦的味道……地铁里的警察冲着人群喊,请大家赶紧离开,妇女儿童先行,”当地华人韩爽当时正搭乘地铁列车前往欧盟总部附近的马埃勒贝克站。

  她说,约9时10分,她搭乘的地铁列车快到马埃勒贝克站时,突然感到一阵强风刮来,地铁列车随即紧急停了下来。10分钟后,地铁广播说:“有事故,请稍等。”又过了一会儿,地铁工作人员告诉乘客,前方发生了爆炸并开始引导乘客走向车尾。

  韩爽随后从另一个地铁站出站,在经过马埃勒贝克站时,她看到地铁出口周围有几名女性正在哭泣。一名遇难者倒在路边,身上盖着黄色的裹尸袋。

  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在事发后举行的简短新闻发布会上说,比利时目前处于“极为严重的紧急情况”。他同时强调:“当务之急是保证安全、安置伤亡人员、开展调查。”

  “今天是比利时黑暗的一天,”米歇尔沉痛地说。(执笔记者:陈怡;参与记者:孙奕、赵小娜、王晓郡、吴昌荣)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409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