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安哥拉暴发黄热病疫情 使馆提醒中国公民谨慎前往

2016年03月22日 18:42:3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罗安达3月21日电(记者王丙飞)鉴于目前在境内暴发的黄热病疫情,安哥拉政府20日起动用包括军队和警察在内的一切力量,在首都罗安达开展为期45天的爱国卫生运动,清理垃圾,减少蚊子孳生的环境,抗击黄热病疫情。

  世界卫生组织确认,安哥拉自2015年底发现首例黄热病以来,截至3月18日,已有158人被确认死于黄热病。首都罗安达儿童医院负责人对当地媒体说,每天都有近900例疑似黄热病患者寻求治疗,当地医院人力已严重不足。

  这是安哥拉自有文献记载以来第三次暴发黄热病疫情,今年雨季偏长、降雨量大、蚊子数量大增使得疫情更为严重。当地卫生官员表示,政府近期削减了环卫垃圾处理预算,导致罗安达一些贫困街区的垃圾无人处理,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疫情的扩散。

  世卫组织驻罗安达代表奥斯皮纳说,此次安哥拉黄热病疫情集中在首都罗安达及周围的城市地区,情况比较复杂,疫情扩散至全国的风险较高。

  北京已出现4例输入性黄热病病例,患者均曾在安哥拉务工,且病情较为严重。对此,中国驻安哥拉使馆介绍说,至少6名中国人已在安哥拉疑似死于黄热病,使馆提醒中国公民近期谨慎前往安哥拉,确需前往安哥拉的人务必提前注射黄热病疫苗。

  除黄热病外,登革热、疟疾等疾病亦进入高发期,同样应予以防范。使馆要求在安中资企业和社团组织检查在安中国人黄热病疫苗的接种情况,安排补种疫苗。

  为控制疫情,安哥拉政府已从世界卫生组织和一些援助国募集到数百万支黄热病疫苗,并准备为全民接种疫苗,从根本上预防黄热病。

  黄热病是黄热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蚊媒传染病,症状包括高热、黄疸、蛋白尿和出血,主要通过蚊子传播,目前尚无有效治疗手段,疫苗是唯一有效防治黄热病的手段。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409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