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多哈再握手 媒体合作又出发
2016-03-22 16:15: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多哈3月22日电(新华国际时评)多哈再握手 媒体合作又出发

  新华社记者刘畅

  3月的多哈,天清气朗,海风和畅。两天来,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媒体机构负责人或代表共济一堂,深入探讨媒体机构当前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共同探寻新业态下媒体发展之路和合作之道,凝聚共识,成果丰硕。

  6年前,在新华社、美联社、英国广播公司、俄塔社、共同社、新闻集团、路透社、谷歌和时代华纳特纳广播集团9家全球知名媒体的共同发起下,首届世界媒体峰会在北京举行,由此揭开了全球媒体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6年来,从北京,到莫斯科,再到多哈,世界媒体峰会从无到有,阔步前行,峰会主席团成员从9家发展到16家,实体化、机制化、常态化建设取得长足发展,业已成为全球媒体高端沟通协调机制和全球媒体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今天,当世界媒体人再次在多哈握手相聚之时,新兴媒体快速崛起所带来的共振效应正在全球范围内扩散开来,信息网络和数字技术的裂变式发展,正在传播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传统专业新闻机构的主导地位受到挑战。

  变则通,通则兴。在多哈峰会上,世界媒体领袖主张通过加快创新发展和融合发展来应对严峻挑战,倡导合作共赢的声音不绝于耳。半岛媒体集团总裁穆斯塔法·苏瓦格表示,只要媒体机构能够团结一致,抓住机遇,就能战胜挑战,实现共同发展。

  网络在带来挑战的同时,也给传统媒体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专业新闻机构仍然拥有无法替代的优势。面对新的传播模式和新的用户需求,通过革新生产方式,不断丰富和优化用户体验,形成适应新媒体时代需要的新闻生产力,专业新闻机构将会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纵论发展的同时,与会媒体人也越来越深切感受到,媒体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与日俱增,这也是世界媒体峰会始终秉承的理念。

  事实证明,积极应对困扰人类的一些重大问题,如应对气候变化、消除贫困、保护生态环境等,并为人类实现永续发展而建设和平美好的地球家园,媒体机构责无旁贷。这是因为,媒体可以聚集力量,搭建合作平台,传递有益于民众共同发展、共享发展成果的信息,反映弱势群体的现状和呼声。

  多年来,在峰会机制下,世界媒体峰会成员参与了包括“关注儿童”、“关注贫困”、“关注艾滋病”、“走进非洲”等在内的一系列全球性公益活动,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此次峰会声明中,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公益行动再一次成为全球媒体的共识,也进一步体现了媒体人对于人类共同命运的真诚关切。

  随着第三届世界媒体峰会的举行,传媒业的转型发展以及媒体机构间的交流合作又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前路漫漫,困难重重,但只要各国媒体间真诚合作,携手共进,就一定能穿越变革中的迷雾,看到光明的未来,在实现媒体自我发展的同时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与繁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40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