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实施安保法,日本踏上险途

2016年03月22日 12:32:3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3月22日电(国际观察)实施安保法,日本踏上险途

    新华社记者刘秀玲 沈红辉

    日本新安保法将于3月29日正式实施,这部有“战争立法”之名的安保法以行使集体自卫权为核心,为自卫队的海外军事行动松绑,标志着日本战后延续了半个多世纪的“专守防卫”政策即将终止。

    分析人士指出,虽遭到日本国内公正、和平及有识之士的批判,但这些力量不足以扭转局面。新安保法将使日本朝着海外“可战之国”迈出一大步,这不仅威胁到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将日本推进一条充满危险的道路。

    重大转折

    新安保法于去年9月在一片反对声中由日本执政联盟控制的日本国会强行通过,该法由《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和《国际和平支援法》两大部分构成,核心内容在于解禁日本集体自卫权。

    《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对10部旧法加以修改,新增的“危急存亡事态”将“武力守护对象”由原来的日本扩大到与日本关系密切的盟国;并用“重要影响事态”替代“周边事态”,这将日本自卫队向外国军队提供支援的范围从日本周边扩大到全球。

    《国际和平支援法》实质为“自卫队海外派遣永久法”,旨在松绑自卫队海外军事行动,该法实施后,日本可以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弹药运送、战机加油等后方支援。

    新安保法的实施将是二战结束以来日本安保政策的最重大转折,日本“专守防卫”的国策被抛弃,放弃战争、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和平宪法也名存实亡。

    新安保法实施后,日本间接或主动参与战争的可能性将大大提高,日本将追随美国更多地介入地区和世界事务。可以预见,在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代表的日本右翼势力错误的战争观和历史观影响下,东北亚地区和世界局势将发生重要变化。

    实施不可避免

    在3月19日新安保法通过半年之际,日本各地举行了反安保法集会游行,反安保民意在日本依然高涨。尽管如此,安保法实施已不可避免。

    2月19日,日本民主党、维新党、共产党、社民党和生活党五个主要在野党共同向众议院提交了废除安保法的议案。这之前一天,民主党和维新党还向众议院提交了取代新安保法的防务法案。但由于自民党、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把持着国会多数议席,拥有对法案审议顺序的决定权,因此上述议案至今未进行审议。

    《东京新闻》称,照目前来看,废除安保法的议案不仅难以成立,甚至连进入审议程序都很困难。目前,日本在野党的实力很难与掌握众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参议院一半以上议席的执政联盟匹敌。

    分析人士指出,一边是执政党铁板一块力挺新安保法,另一边是实力不足的在野党意见不统一,这种状况导致短期内废止新安保法难以实现。

    短期不敢妄动

    在新安保法通过之后,日本防卫省便开始修改自卫队的行动准则等规定以适应急剧增多的自卫队任务。不过,从近半年来的情况看,为保证执政党的政治地位,自卫队至少在今年夏季参议院选举结束前会保持“低调”。

    2015年10月,日本防卫省先是推迟了原定当年12月进行的首次营救海外被绑日本人训练,后又推迟在南苏丹维和行动增添新任务的时间,二者皆推迟到参议院选举之后进行。

    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对此称“要进行周到的准备”,但日本媒体分析认为,安倍政府之所以延迟自卫队执行新任务的时间,意在避免安保法成为参议院选战焦点,影响自民党选情,且自卫队内部也不打算“操之过急”。

    事实上,新安保法难以摆脱“违宪”的先天缺陷,要甩开这一致命弱点、自由行使集体自卫权,则需要修改日本宪法,而这将招致更广泛的民怨,恐难实现。因此,日本右翼势力在达到“海外用兵”的初步目标后,会放缓步伐,待政治地位进一步巩固后再伺机而动。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840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