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代表呼吁加大对非洲大湖地区的发展投入

2016年03月22日 10:34:4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3月21日电(记者倪红梅)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21日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大湖地区的发展投入,实现共同发展。

  安理会当天就预防和解决大湖地区冲突举行公开辩论会。刘结一在发言时说,大湖地区地处非洲大陆中心,历史文化悠久,发展潜力很大。但长期以来,大湖地区武装活动频繁,安全局势动荡,导致发展不足,人道局势严峻。中方赞赏大湖地区国家的积极努力,希望各方从本地区共同利益出发,坚定信心,凝聚共识,致力于消除争端与冲突根源,实现本地区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

  刘结一说,贫困和发展不足是大湖地区冲突不断的根源之一。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地区国家农业、能源、基础设施、通讯和旅游业等投资,增加就业,促进地区经贸和互联互通,让地区国家共享和平红利,实现经济繁荣。

  他说,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非关系,愿与非洲在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金融、绿色发展、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和平与安全等十大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中方愿同广大非洲国家一道,大力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根据非洲自身实际需要,帮助非洲改善民生,不断支持非洲国家提高自主发展能力。

  他说,中方一贯支持大湖地区国家推进和平进程,多次派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赴地区国家开展斡旋。中方积极参与联合国在刚果(金)维和行动,支持非洲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向大湖地区国际会议和东非共同体提供捐助,帮助有关区域组织推进地区和平。中方愿同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努力实现大湖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大湖地区位于非洲中东部,指环维多利亚湖、坦噶尼喀湖和基伍湖等湖泊的周边和邻近地区,涵盖安哥拉、布隆迪、中非共和国、刚果(布)、刚果(金)、肯尼亚、卢旺达、苏丹、南苏丹、坦桑尼亚、乌干达和赞比亚等国。该地区是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同时也是非洲自然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但是,连年战乱使大湖地区成为世界上冲突、饥荒、瘟疫和难民集中的地区,有“非洲的火药桶”之称。

  2013年2月,相关非洲国家签署《刚果(金)与大湖地区和平、安全与合作框架文件》,向自主解决争端、合作实现地区安全与发展迈出重要一步。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8402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