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同饮一江水 “澜湄”花正开
2016-03-22 10:08: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新华国际时评)同饮一江水 “澜湄”花正开

  新华社记者陈聪 柳丝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将于23日在海南三亚举行。早春三月,恰逢蓝莓花开时节,人们将澜湄合作比作一株充满朝气的蓝莓,期待此次领导人会议为澜湄合作提供政治引导、注入强劲动力、规划合作路线图。

  澜湄合作是区域合作的新定制。澜湄合作机制是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六个亲密友好邻邦根据共同需求量身定制、自主建立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澜湄六国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兼具“天时、地理、人和”优势,有望将共同需求转化成共同前进、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动力。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说,这是首个由湄公河上下游六国共同主导、共同协调的机制,其决策和行动更能反映湄公河流域国家的利益和诉求。

  澜湄合作是周边外交的新开拓。与中南半岛国家现有机制不同的是,澜湄合作机制更接地气,更重效率,更顺民意,目前已经有了78个早期收获项目。“3+5”合作框架的确定与实施,证明了澜湄合作是中国和东盟合作的有益补充,助力东盟整体和均衡发展,更致力于打造南南合作新典范。越南外交学院外交政策与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陈越泰指出,澜湄合作机制有助于减小湄公河流域国家与东盟其他国家间的发展差距,将成为东盟-中国合作、东南亚陆上国家和中国合作的标志。

  澜湄合作是亚洲命运共同体的新内涵。随着澜湄合作项目不断推进,“澜湄一日生活圈”将从梦想走进现实,泛亚铁路中线呼之欲出,“一带一路”倡议获得新支点,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正在六国人民心中落地生根,中国梦正同周边国家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同地区发展前景加速对接。

  从2014年提出倡议至今,澜湄合作已举行了3次高官会、3次工作组会和一次外长会。随着共识进一步凝聚、意愿进一步增强,澜湄合作机制务实性与执行力的特征正不断彰显,对区域合作和地区一体化的贡献与正能量不断显现。

  山水相连,“澜湄”花开。在澜湄合作的新起点上,中国愿与湄公河五国一道,交流互鉴经验,深耕务实合作,共同促进次区域发展与繁荣。相信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将取得积极成果,为地区国家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1840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