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将向美国运输331公斤核武原料 可造50枚原子弹

2016年03月21日 09:28:3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等5家机构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日本最快会从本月20日起,将美国、英国和法国在冷战时期,以科学研究目的提供给日本的“钚”运到美国,这些约331公斤的“钚”,大概能制造出50枚原子弹。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3月20日报道,“大约有331公斤的钚,将经由英国武装核材料运输舰运往美国。”绿色和平组织的核能专家肖恩·伯尼(Shaun Bernie)表示,这艘船将从日本东京北部的某港口出发,“最早将在20日启程,预计在2个月后把这批钚运到美国南卡罗来纳州一处核设施。

  “基于安全理由,我们无法透露启程日期、路线等详情。”日本政府官员山村司(音)曾证实,这批钚将交由美国处置。此外,日本时任外交大臣麻生太郎2006年曾表示,日本拥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但还没有制造核武器的计划。

  对此,日本共同社报道称,第4届核安全峰会将于3月底在美国华盛顿召开,两国选择这时运交核材料的意义在于凸显峰会成果。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日本自称坚持“无核三原则:不拥有、不制造、不运进核武器”,但却长期以来储存大量制作核武的材料。

  俄罗斯《独立报》2015年曾报道称,日本囤积的用于制造武器的核材料数量已超过了美国及俄罗斯。东京有意启动工厂,对核废料进行加工,能够年产千枚炸弹。

  东北亚可能沦为钚拥有量迅速增长的危险区域,因为后者可以用作军事目的。尤其是在2016年春,日本将启动核废料处理工厂,将钚和可用的铀从其他废料中分离出,其产能足以制造千枚核弹。

  报道称,为何签署过核不扩散条约的东京,会拥有数量如此惊人的钚?

  钚原本是发电之用。《日本时报》称,日本拥有大量钚,但却一直没有使用。何况2011年福岛核事故后,只有一座反应堆仍在工作。

  日本国内储有11吨钚,另有36吨位于英国及法国境内,它们经过加工后,将归还日本。然而,东京会拿它们做什么?和平利用核能计划的基础,正是对其进行加工,以满足核燃料需求。然而,要落实该计划,存在技术瓶颈。更何况铀可以直接在国际市场上买到。从经济角度而言,这一项目看上去相当可疑。

  曾任俄核工业资源公司总经理的安德烈·切尔卡先科表示:“日本的核反应堆数量在全球位列第二或是第三,超过了50座。当然,目前只有一座在工作,其他都暂停运转。这即是说,它们可能遭废弃。在最初制定核能发展战略时,东京便打定主意要建成完整的加工链条。如今,它不得不将核废料储存在仓库中,或是运往其他国家进行加工。”在他看来,东京早就开始酝酿兴建核废料处理工厂,但出于种种原因,如安全因素、福岛核事故等,一再拖延。如今,由于在境外处理核废料相当昂贵,储存成本也非常之高,所以在国内处理的数量会不断提升。从核能发展方面来看,日本的这一做法是合乎逻辑的。

  资料图:图为绰号”胖子“的原子弹,内装有6.2千克钚,后被投放到长崎。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817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