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巴黎恐袭嫌疑人在布鲁塞尔落网 当局强攻擒人

2016年03月20日 06:59:48 来源: 新华社

   比利时联邦检察院18日晚证实,巴黎恐怖袭击在逃嫌疑人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及其2名同伙在布鲁塞尔莫伦贝克区被捕。

  巴黎恐袭发生4个多月后,欧洲执法部门最终抓获这一欧洲头号通缉犯,也是迄今首次活捉巴黎恐袭嫌疑人。外界预期,阿卜杜勒-萨拉姆的落网将有助于解开围绕恐袭案的诸多疑问。

  【当局强攻擒人】

  当地时间18日傍晚,大量身着制服、戴头盔的蒙面特警封锁莫伦贝克区一个社区,疏散附近居民。

  居民法蒂阿·利卡说,警方用扩音器要求一个公寓内的人员举手投降,走出公寓。不久,现场传出枪声。

  “他们(警方)冲了进去,我们听到到处是声响。后来,他们把萨拉赫架了出来,摁倒在地上,”利卡说,嫌疑人被抬进一辆救护车,另有一队特警护送救护车离开。

  当地电视画面显示,被警方架出来时,嫌疑人左腿似因中枪而行动不便。警方事后证实,阿卜杜勒-萨拉姆在突击行动中腿部受伤。

  目击者称,嫌疑人全部落网后,现场还传出两声爆炸,尚不清楚是否为警方为排除安全隐患而采取的排爆行动。

  大约4小时后,行动现场主要警力逐渐撤离,犯罪现场调查人员则留下继续工作。

  不久后,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与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共同出席在布鲁塞尔举行的记者会,联合宣布抓获阿卜杜勒-萨拉姆及其同伙。

  【指纹锁定行踪】

  巴黎恐袭发生4个多月来,欧洲警方一直在苦寻阿卜杜勒-萨拉姆的行踪,却在几天前的一次例行调查中意外发现其指纹线索,开始锁定其藏匿位置。

  本月15日,比利时警方与法国警方的一个联合调查组在布鲁塞尔西南郊福雷区一所公寓展开搜查行动,本意是获取与恐袭案调查有关的证据,不料遭遇异常顽强的反抗。对峙及交火过程中,1名嫌疑人遭击毙,1名不明身份者在交火中身亡,4名警员受伤,另有2名嫌疑人逃脱。警方事后在公寓内查获伪造护照、一把自动步枪、大量弹药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标语。

  根据比利时检方的说法,那次行动并非针对阿卜杜勒-萨拉姆。不过,警方在这处公寓意外发现阿卜杜勒-萨拉姆,由此推断阿卜杜勒-萨拉姆当时也在公寓,可能是其中一名逃脱者。

  执法部门根据指纹和其他线索锁定嫌疑人后,开始策划抓捕行动。不过,当地一家媒体18日率先报道,警方通过监听电话锁定阿卜杜勒-萨拉姆所在公寓,打乱当局部署。为防止嫌疑人出逃,警方不得不提前行动,在媒体报道几小时内收网。

  【更多疑问待解】

  阿卜杜勒-萨拉姆现年26岁,被认为是巴黎恐袭案直接参与者之一。去年11月13日,巴黎遭遇恐怖袭击,造成100多人死亡、300多人受伤。其中,6名恐袭嫌疑人引爆自杀式炸弹背心毙命,1人此后遭警方击毙,阿卜杜勒-萨拉姆潜逃至今。

  负责案件调查的比利时检察官埃里克·范德西普特说,阿卜杜勒-萨拉姆可能在警方18日突袭的这处公寓藏匿了数天、数周甚至数月时间,具体情况有待针对阿卜杜勒-萨拉姆的问讯来核实。

  过去4个月中,欧洲警方发起过最大规模搜捕行动,抓捕并起诉不少恐怖嫌疑人,但阿卜杜勒-萨拉姆仍能够逍遥法外,让执法部门百思不得其解。

  值得一提的是,警方当天突袭的这处公寓距离阿卜杜勒-萨拉姆父母的公寓仅几百米,警方却无从得知这名“头号要犯”就在父母公寓附近。

  调查人员说,抓获阿卜杜勒-萨拉姆后,当局将详细了解他在恐袭中扮演的角色、逃亡路径、手段和通讯记录等,反思当局在反恐和事后调查方面的盲点。

  尽管恐袭主要嫌疑人落网让各界暂时松了一口气,但法国总统奥朗德在18日的记者会上强调,有证据显示,参与策划巴黎恐袭的人员数量要高于当局最初预计,欧洲面临的“威胁水平仍然非常高”。(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814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