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海外学者和媒体负责人表示各国媒体合作乃大势所趋

2016年03月20日 13:36:3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第三届世界媒体峰会将在卡塔尔多哈举行。峰会前夕,海外学者和媒体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形势下,媒体在促进世界各国相互沟通与理解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国际媒体加强合作是大势所趋。

  俄罗斯《龙报》社长李双杰认为,加强国际媒体合作对增进国际间的了解、交流、友谊与合作,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李双杰说,媒体间可建立独家新闻、专稿的互换机制;媒体间互设定期的专栏或专版,相对稳定和持续性地发布合作媒体的报道;媒体间可联手推出互动性活动,如各类主题的征文大赛,读者面对面交流等。

  比利时《华商时报》社长罗玉宏说,在新形势下,国际媒体要以合作共赢为理念,遵循互相尊重对方文化、求同存异、共谋发展的原则,积极加强合作,信息资源共享,传媒渠道共享,为世界发展提供全面准确的传媒资源,为人类进步提供正能量。所有这些,必将有助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埃及官方电视台新闻部前任部长易卜拉欣·赛义德说,目前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媒体在国际新闻竞争中仍旧处于不利地位。因此,广大发展中国家媒体应当建立新型合作机制,推动发展中国家媒体的合作。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认为,媒体之间的新闻共享是很重要的,大家应朝着资源共享、新闻分享的角度去看。此外,国际媒体之间还可以在新闻从业人员的培训上紧密合作,让双方都能适应对方报道新闻的方式,促进新闻从业人员的理解和互访,双方之间达到客观融洽的合作关系。

  巴西的《巴西利亚邮报》经济版副主编保罗·平托表示,金砖国家媒体可以在许多方面加强合作,其中至少在两个方面合作,一是新技术的使用,二是资讯的共享。

  巴西《工商日报》总编辑罗伯托·里拉认为,金砖国家媒体从业者之间的合作仍有待加强。各成员国间还存在着文化、习俗和世界观的差异,需要加强沟通、增进了解,从而推动相互之间商贸联系的进一步发展。与企业家、供货商和消费者行为相关的新闻和细节对于密切经贸往来、增强民众之间的互信具有很大的作用。(参与记者:鲁金博、吴昌荣、王雪、马玉洁、陈威华、赵焱)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84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