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落实难民潮协议 欧盟迈出“关键一步”

2016年03月19日 06:55:50 来源: 新华社

  欧洲联盟各国领导人17日深夜开会磋商,就欧盟与土耳其关于应对难民潮的一份协议达成一致立场,朝着最终落实该协议迈出了“关键一步”。

  【克服分歧】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宣布,欧盟28国领导人17日就难民潮协议达成一致立场,虽然谈判持续至深夜,“但是终于取得了成果”。

  由于欧盟内部先前的分歧不小,这一最新进展令不少人舒了一口气。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曾预测,欧盟各国就难民潮协议取得共同立场并非易事,但是各国均已认识到,眼下急需落实这份协议才能减少难民涌入。

  根据欧盟与土耳其8日就应对难民潮达成的原则协议,欧盟将遣返全部由土耳其进入希腊的“新的非法移民”并且承担全部费用;在现有协议框架下,土耳其从希腊每接收一名“叙利亚人”,欧盟就将安置一名来自土耳其的叙利亚难民。

  默克尔透露,欧盟各国17日争论的焦点之一是,如何保障被遣返到土耳其的难民权益。联合国多个机构先前发出警告,担忧协议中集体遣返难民的做法违反国际法。

  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说,欧盟必须认真权衡向土耳其作出的承诺,“(欧盟)与土耳其达成的协议不能是一张空白支票”。

  此外,在17日欧盟磋商中,塞浦路斯反对加速土耳其入盟谈判,塞浦路斯总统尼科斯·阿纳斯塔夏季斯一度威胁要对难民潮协议投下“否决票”。

  不过,知情人士透露,欧盟各国作出了一系列妥协和调整,17日终于就该协议取得共同立场。

  【与土谈判】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将带领一个谈判团队,18日与土耳其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就落实难民潮协议的具体细则展开谈判。

  达武特奥卢17日启程前往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临行前表示,“我们注意到,欧盟内部对落实这份协议的具体条款……存在不同意见”。

  达武特奥卢暗示,欧盟必须对土耳其作出恰当补偿和援助,“我们不会接受一份让土耳其沦为难民“不设防监狱”的协议”。

  据了解,土耳其境内眼下约有270万叙利亚难民。欧盟承诺会向土耳其提供最多60亿欧元(约合68亿美元)援助。

  如果欧盟与土耳其18日未能就协议细则达成一致,欧盟将不得不重新召开内部会议,修改原先的条款。

  观察人士提醒,随着春季到来,天气转暖,预计难民人数将继续增加。马其顿等国切断了难民前往欧洲其他国家的“巴尔干通道”后,眼下已有4.6万名难民滞留希腊,其中至少1.4万人栖身在希腊边境城市伊多迈尼的帐篷营地中。

  “大家都在眼巴巴等待(欧盟与土耳其)领导人会议的结果,等待欧洲各国重新开放边境,”29岁的难民女子苏凯娜·巴格达迪在伊多迈尼一个帐篷里说。(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812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