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富时100指数创始人支持英国脱离欧盟

2016年03月19日 06:55:50 来源: 新华社

  英国富时100指数创始人彼得·哈格里夫斯支持英国脱离欧洲联盟,称脱欧产生的不确定性有助激发英国人创新。

  哈格里夫斯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今日”节目,一个全新的开端将激发英国人的创新力。

  哈格里夫斯说:“我坚定认为,当那天到来时,我当然希望我们到时决定脱欧,那微不足道的不安全感、那微不足道的未知,将绝对激发每个人。”

  哈格里夫斯同样是哈格里夫斯—兰斯当股票经纪公司联合创始人。他1981年与斯蒂芬·兰斯当创办这家公司,去年离任董事会,但仍然持股超过30%,市值接近20亿英镑(约合28.9亿美元)。

  哈格里夫斯说,他发表的支持脱欧言论仅代表个人立场,不代表公司立场。

  哈格里夫斯认为,脱欧对英国金融业、尤其是伦敦金融城可能产生的影响遭到夸大,“我们为俄罗斯人筹钱。我们在全世界为欧洲以外的国家筹钱。他们必须利用伦敦。伦敦有能力打几个电话就筹得巨额资金”。

  他说,银行家不想搬到法国巴黎,也不想搬到德国法兰克福,因为那里的税更高,况且从宜居的角度看,伦敦也是较好选择。

  他说,自己最反感欧盟的各种规章制度,青睐自由贸易。

  他认为,消费者对于英国时尚和汽车的需求以及英国市场自身的吸引力,将确保英国贸易无虞。

  【商界少数派】

  哈格里夫斯的言论与英国许多商界领袖相左。

  BBC18日援引英国Innocent饮料公司联合创始人理查德·里德的话说:“留在欧盟意味像Innocent这样的公司……可以更加自由地在欧盟内部展开贸易,另外50多个我们通过欧盟与之达成贸易协定的国家同样如此。”

  他说,留在欧盟对英国就业、经济增长和压低物价都有好处。

  英国最大商业游说组织工业联合会说,接受调查的80%成员希望英国留在欧盟。

  英国最大100家企业中的36家2月23日在《泰晤士报》发表联名信支持留欧。他们在信中警告,退出欧盟将伤及投资和就业,把英国经济置于风险中。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本月8日说,英国离开欧盟的可能性,是英国金融稳定面临的最大国内风险。

  他说,英格兰银行在脱欧公投中不会选边站;但如果公投结果的确决定离开欧盟,英格兰银行将“竭尽所能承担起实现货币稳定和金融稳定的责任”。

  英国与欧盟2月19日达成协议,欧盟同意改革并给予英国“特殊地位”从而换取英国留在欧盟。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次日宣布将于今年6月23日就脱欧问题举行全民公投。(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812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