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特朗普现象凸显民主的迷失 英媒称在西方并不罕见

2016年03月18日 07:17:02 来源: 环球时报

  尽管近几个月来,“围剿特朗普”的大合唱就已经从美国唱到欧洲,再唱到全世界,西方精英们甚至把这位亿万富翁和希特勒相提并论。但这些并不能阻止特朗普的脚步。随着特朗普在初选竞选活动中攻城拔寨,他正朝着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稳定迈进。在赢得佛罗里达、伊利诺伊和北卡罗来纳州举行的党内初选后,特朗普16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专访时甚至狂妄地宣称,即使他未能达到共和党1237张选举人票的门槛,但如果其他人得票数比他低很多,共和党必须要放宽规则让他自然而然获得候选人提名。他警告称,如果他获得比其他人更多的共和党代表选票,却依然赢不了总统候选人提名,那么7月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将会发生“暴乱”。

  在美国的精英看来,特朗普首先是美国的最大灾难。“如果特朗普真的当选了,将给美国带来哪些影响?”美国智库“美国行动论坛”的最新报告估计,如果按特朗普的建议立即驱逐所有非法移民的话,美国劳动力数量将减少1100万,实际GDP将缩水1.6万亿美元,联邦政府总支出将多出4000亿-6000亿美元。而根据特朗普的减税方案,美国联邦财政收入将下降1/4,税收收入也将减少10万亿美元。

  “特朗普现象凸显民主的迷失”,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日前在《华盛顿邮报》撰文称,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可能,是美国的繁荣和安全目前面临的最大威胁。“在过去10届总统大选中,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担心,在历史长河的层面上,这一可能的错误结果会对整个‘美国项目’造成严重损害”。文章写道,即使是特朗普成为总统的可能性都是非常危险的。美国经济增速已经低于2%,如果人们认为煽动保护主义的人有望很快成为美国总统,这无疑会在国内外引发极大的不确定性,由此带来的风险溢价很可能将脆弱的美国经济推入灾难。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1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处于美国的竞选期间,共和党温和派和民主党都非常讨厌特朗普。而特朗普是大嘴巴,常说出许多过激言论,加剧了人们的担心。这是西方选举运动的特征之一。实际上,很多言语是他自己故意夸大的,也被他的政敌、不满他的人夸大。时殷弘认为,在美国,历来是竞选时说的是一回事,当总统之后做的是另一回事。特朗普上台后会对美国国内外政策有冲击,并影响到国际关系,但肯定不会像他的政敌说的那么极端。

  事实上,“特朗普现象”在西方并不罕见。英国《卫报》称,排外主义者正在整个欧洲形成上升势头。右翼反对移民,而左翼则将本国的经济困境归咎于全球化。在法国,国民阵线打出反伊斯兰的旗号。在英国,脱离欧盟运动有着民粹主义色彩。一向被认为欧洲政治稳定器的德国面临着怀疑欧洲并且反移民的德国新选择党的挑战。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纪双城 青木 李珍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张旺 陈一 柳直】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809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