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叙利亚和谈采用“间接会谈”形式:能谈就是好消息
2016-03-17 06:55: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叙利亚和谈正在日内瓦进行。到目前为止,表面上,和谈是在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之间进行,但双方代表并未直接见面,而是采用“间接会谈”的形式,即由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作为调解人,在双方之间传话和沟通。

  这次谈判参与方数量众多,各方分歧严重,互不相让。但是不管怎样,只要谈判能够继续进行,那么已经实施了近20天的停火协议就有希望持续得到大体遵守,叙利亚民众就能多过上一段相对平静的日子。而且,只有和谈继续进行下去,才能带来实现持久和平的希望。

  作为冲突的主要当事方,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对于和谈都不太积极,主要是迫于国际压力而“心不甘情不愿”地拖拖拉拉来到日内瓦。虽然德米斯图拉在9日宣布启动和谈,但叙利亚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到11日才表示同意参加和谈,其首席谈判代表阿鲁什和团长埃斯阿德·祖比12日抵达日内瓦。政府代表团也在13日抵达日内瓦。德米斯图拉表示,双方从14日开始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

  本轮和谈预计将在24日左右结束。此后休会一段时间后,还将举行下一轮和谈。

  政府方面的谈判立场比较简单,那就是维持巴沙尔·阿萨德政权的延续性与合法性。所以,政府方面拒绝反对派提出的任何排除巴沙尔的过渡政权的主张,甚至拒绝“过渡政权”“政治过渡”等提法,承诺将举行议会选举,不排除未来在叙利亚实行联邦制的可能性,但强调是否实行联邦制必须经过全民公决来决定。

  在俄罗斯空军帮助下,叙利亚政府最近半年内在战场上从被动变主动,控制了首都大马士革和叙利亚西部与南部的大片领土。

  尽管叙利亚政府得到了伊朗和俄罗斯的支持,但伊俄两国的立场不完全相同。伊朗坚决支持巴沙尔政府。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日前表示,保住巴沙尔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而俄罗斯介入叙利亚危机则是出于其地缘政治和自身利益的考虑。

  政府方面的主要谈判对手是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这是在沙特主导下成立的一个反对派联盟,该委员会包括了最大的温和反对派组织“全国联盟”和宗教色彩较浓的“伊斯兰军”以及许多小规模的武装组织。

  谈判团队包含的武装组织众多,是反对派方面的一大特点。甚至个别组织只存在于纸面上,人数极少,也没有自己的固定地盘。而对于支持反对派的外部力量来说,需要的是数量而不是质量。反对派组织众多,谈判诉求也不尽一样,“把巴沙尔·阿萨德赶下台”是他们的共同要求,这也成了他们到目前为止在谈判中提出的最明确主张。而这一诉求也成为目前谈判双方不可逾越的障碍。

  在反对派背后,有沙特、土耳其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支持。但是这些国家也是各有各的盘算,立场不尽相同。它们之间既有合作,也有斗争。

  有分析认为,反对派如此强硬表明没有尽快达成协议的意愿。对他们来说,目前阶段提出政府方面不可能接受的要求,例如巴沙尔下台,自然而然地成为他们的谈判策略。这样既可以让谈判拖延下去,有机会提高筹码,又不会因为谈判失败而背上责任。(邵杰)(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相关新闻
  • 从叙撤兵 普京没忘“留一手”
    俄罗斯国防部15日发表声明说,首个战机编队已经飞离俄罗斯在叙利亚的海迈米姆空军基地,正返回国内常驻基地。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也对叙利亚官方通讯社表示,俄罗斯将减少在叙利亚的空军规模,但不会全部撤离,并否认叙俄之间存在“分歧”。
    2016-03-16 10:42:03
  • 俄罗斯为何突然宣布从叙撤军
    15日,一名苏一34轰炸机的俄军飞行员正准备从叙利亚拉塔基亚省的军事基地起飞返回俄罗斯。对于俄罗斯来说,此次撤军只是其在中东长远推进战略的暂时收手,既不是退却,更不是脱身,而是以退为进。
    2016-03-16 07:40:51
  • 在叙反恐近半年 普京突然下令撤军为哪般
    题:在叙反恐近半年 普京突然下令撤军为哪般 但此间专家分析认为,俄罗斯从叙利亚撤军,虽然使外界感到意外,但其实撤军有理,且时机得当,不影响反恐大局。
    2016-03-16 07:22:5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805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