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大选五州初选落幕 谁“笑”到了最后?

2016年03月17日 09:14:20 来源: 新华网

  导语:美国佛罗里达州、俄亥俄州、伊利诺伊州、密苏里州、北卡罗莱纳州的大选初选投票落下帷幕。通过15日的投票,共和党将决定350余张、民主党将决定700多张代表票数的归属。其中,佛州和俄州实行“赢家通吃”规则,胜者将取得较大优势。在这一被称作“超级星期二第二局”的初选日中,共和党领头羊、地产大亨特朗普赢得关键州佛罗里达州的初选,逼退共和党大佬力挺的卢比奥,但却在另一个关键州俄亥俄州栽了跟头。而民主党参选人希拉里则一举拿下4个州,进一步拉开与对手桑德斯的差距。

======共和党:“特朗普阻击战”已败北?======

======特朗普:声威重振,遥遥领先党内竞争对手======

特朗普此前领跑优势受挫

  从初选开始就一直在共和党内保持领先的地产大亨特朗普,近期却遇到些麻烦。在华盛顿特区和怀俄明州的初选中,特朗普均未能挤进前两名,总共只拿到一张代表票。

  这一失利并未在事实上威胁特朗普的领先地位。但与此同时,特朗普竞选集会上频发暴力事件,使他遭到了共和党内对手和民主党参选人的一致抨击,确实也成为了一波负面话题。

  因此特朗普希望用有说服力的胜利,“打脸”反对声浪。>>

此战后已势不可挡,令共和党党内坐立不安

  在已经公布结果的4州中,特朗普收获3个州。经此一战,特朗普总计已经获得640张选票。距离自动成为共和党最终总统候选人1237张的票数越来越近。他势不可挡的气势令共和党党内坐立不安。

  据美国学者杜剑峰介绍,共和党党内一些保守派今天已经秘密开会商讨对策。而今年共和党提名候选人的党代会采访入门券已经一票难求。>>

======卢比奥:背水一战,输掉家乡州退选======

卢比奥曾被看作是特朗普党内有力竞争者

  共和党现有的4名总统参选人之一、参议员卢比奥在佛罗里达初选中失利之后,宣布结束竞选。

  卢比奥最初成为共和党建制派的最佳人选,可望同特朗普对抗。然而,卢比奥仅仅在明尼苏达、波多黎各和哥伦比亚特区三地赢得初选,在代表票数上远远落后于亿万富豪特朗普和德克萨斯国会参议员克鲁兹。

竞选纲领同年轻人的理念不协调

  去年4月13日宣布加入竞选之后,这位44岁的古巴裔引领“新的美国世纪,年轻、乐观并为共和党带来联系拉美裔的机会”。但是他的竞选纲领——强硬的外交政策、小政府和强烈的家庭价值——突出传统保守原则。

  尽管他呼吁把权力交给年轻一代,但他反对同性权利,对气候变化采取谨慎态度,对同古巴关系解冻采取强硬反对路线都同年轻人的理念不协调。

  另一方面,美国总统初选的反体制风潮,推高特朗普声势,过程犹如反淘汰,包括杰布·布什、新泽西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等在内的参选者都纷纷失利,卢比奥只是最后被这一浪潮淹没的牺牲者。不过,今年方才44岁的卢比奥,大可等待下一届选举。>>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805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