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叙利亚内战爆发5周年 和平前景仍存大量不确定因素
2016-03-16 07:16:57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够了!以遭受折磨的民众之名,以前途未卜的人民之名:停止这一切吧!”联合国15日在社交网络上这样写道,经过5年的冲突,叙利亚经济崩溃,社会分裂,25万人丧生,1300万人流离失所。另外,还有200多万人生活在极端组织IS的控制区域。

  2011年3月叙利亚内战爆发。2014年6月,IS宣布“建国”并“定都”叙东部城市拉卡。当年9月,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开始对叙境内IS进行空袭。与此同时,欧洲开始遭受叙难民冲击,巴黎、伊斯坦布尔等欧洲城市多次发生大规模恐怖袭击。2015年9月底,俄军应叙政府请求对叙境内的IS目标实施军事打击,才初步遏制住IS扩张的势头。

  “如果世界上只有一个人能够说一番话就结束叙利亚战争,那么这个人就是普京”。美联社15日引述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的话这样写道。报道称,3月15日是叙内战爆发5周年的日子。自内战爆发以来,它给世界带来了5大变化:IS在叙利亚冲突日益恶化所造成的真空中逐渐变成全球首屈一指的恐怖集团;俄罗斯在中东东山再起;欧洲局势动荡;中东局势陷入一片混乱;伊朗势力则方兴未艾。

  “俄撤军后,摆在叙利亚前面的道路是什么?”美国CNBC称,叙利亚别无选择,只有政治解决一条路,进行和解和政治过渡,然后开始重建。然而任何过渡都需要时间,叙利亚人民不会很快过上正常的生活。

  中国中东问题专家华黎明1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叙政府和反对派代表坐到谈判桌前,日前又达成了初步停火协议,显然是各方在俄美的压力下不得不做出妥协。但叙利亚和平前景仍然存在大量不确定因素,特别是叙两大邻国土耳其和沙特,会不会继续坚持原来的政策,都很难说。但叙利亚国家的碎片化已经不可逆转。

  【环球时报驻俄、叙、英、德、加记者 李辉 宦翔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王海峰 柳玉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相关新闻
  • 俄驻叙利亚主要军事力量开始撤离
    新华社照片,莫斯科,2016年3月15日 (国际)俄驻叙利亚主要军事力量开始撤离这张俄罗斯国防部发布的视频截图显示,3月15日,俄罗斯首批空军作战力量飞离叙利亚赫迈米姆。
    2016-03-16 06:52:04
  • 俄驻叙利亚主要军事力量开始撤离(图)
    新华社照片,莫斯科,2016年3月15日 (国际)俄驻叙利亚主要军事力量开始撤离这张俄罗斯国防部发布的视频截图显示,3月15日,俄罗斯首批空军作战力量飞离叙利亚赫迈米姆。
    2016-03-15 21:49:47
  • 24小时国际要闻Top10:俄驻叙利亚主要军事力量开始撤离
    【要闻一】俄驻叙利亚主要军事力量开始撤离俄罗斯国防部15日说,俄在叙利亚执行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行动的主要军事力量当天开始撤离,首批空军作战力量已飞离叙利亚。 》【要闻八】巴林驱逐数名与真主党有联系的黎巴嫩公民巴林内政部14日宣布,该国已驱逐了数名与黎巴嫩真主党有联系或支持该组织的黎巴嫩公民。
    2016-03-15 21:19:1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8029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