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介入叙利亚用5个月扭转局势 巴沙尔表示感谢
2016-03-16 07:14:36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任务完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普京突然决定撤军,是由于俄军继续待在叙利亚的好处不再大于所付出的代价。俄介入叙利亚的时点是叙政府军节节败退之际,而现在俄已经扭转了叙利亚局势而且使巴沙尔政府处于优势。报道称,普京宣布取得了胜利,这样可以在叙利亚局势变糟糕之前体面地撤出,“俄罗斯现在可以说他们已经实现了军事目标,将各方拉到了谈判桌前,支持了盟友巴沙尔,这一切都是以俄罗斯付出最低的代价实现的”。

  “俄突然宣布从叙利亚撤军令美国措手不及。”“德国之声”称,美国政府对普京的决定表态谨慎。白宫发言人称,必须弄清楚俄罗斯的真实意图何在。报道称,美方此前曾批评俄军事干预增加了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难度。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则称,俄罗斯在叙的军事行动表面上是打击恐怖主义,但实际上普京希望借此缓解西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对俄的制裁。随着世界石油价格的不断下跌,西方制裁已经重创俄罗斯经济。俄民众开始抱怨生活水平受到影响,部分职工薪金开始拖欠,军队预算也开始削减。报道称,克里姆林宫目前的当务之急,就是勿忘苏联在阿富汗的惨痛经历,避免俄罗斯深陷战争泥潭。

  “俄从叙利亚撤军——凯旋还是败北?”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称,回看2015年秋天,当时巴沙尔政权摇摇欲坠,大马士革被IS炸得满目疮痍。今天,巴沙尔政府和反对派代表坐到谈判桌前。战争爆发5年来,没人能做到这一点,莫斯科只用了5个月就做到了。报道称,当初俄介入叙利亚,反对者说“又一场阿富汗战争”,现在他们又说俄军“撤得太早”。事实上,俄罗斯从未打算“占领”叙利亚,这不符合俄罗斯的战略目的。通过出兵叙利亚,俄罗斯向世人展示了作为大国的决心和勇气,彰显了俄军的战斗力,但俄不会把叙利亚变成“第二个阿富汗”,叙利亚的命运应由叙人民主宰。

  路透社称,俄军事介入叙利亚时始终明确几条底线,如不能让大马士革当局垮台,不能陷入阿富汗式泥潭,俄选择了现实的目标,因此能在叙全身而退。与之相比,华盛顿的叙利亚政策既僵硬又漫无头绪,先是反复强调“巴沙尔必须走人”,后来又大谈“彻底消灭IS”,如今不得不与俄谈停火与和平。

  对于俄罗斯突然撤军,叙利亚政府也感到意外。大马士革当地时间14日晚间,叙利亚官方通讯社、新闻电视台等媒体滚动播放这一紧急新闻。但这些报道坚称俄方是在与叙方协调之后做出撤军决定的。当晚,叙利亚总统办公室也发表声明称,关于俄撤军决定,部分媒体和社交网站上炒作“叙俄关系转僵甚至破裂”,这纯属谣言。叙总统巴沙尔表示感谢来叙作战的俄军,并称希望日内瓦和谈能有显著成果。

  【环球时报驻俄、叙、英、德、加记者 李辉 宦翔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王海峰 柳玉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相关新闻
  • 叙利亚新和谈日内瓦开启 叙政府:巴沙尔下台没得谈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在联合国的斡旋下,叙利亚政府及反对派代表将于本月14日汇聚瑞士日内瓦,进行新一轮和平谈判。据英国《卫报》12日报道,叙利亚外交部长穆阿利姆12日称,叙政府代表团于13日如期前赴日内瓦参与和平谈判,但如反对派代表未露面,政府代表团“将在24小时内返回大马士革”。
    2016-03-14 07:20:47
  • 巴沙尔说叙利亚政府已为停火作好准备
    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通电话,就俄罗斯和美国日前就叙冲突各方停止敌对行动达成的协议交换了意见。
    2016-02-24 19:57:09
  • 沙特中东大练兵剑指叙总统巴沙尔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沙特媒体14日宣布,沙特将举行一项名为“北方雷霆”的联合军事演习行动,将有20个国家派部队参加,并将在“未来数小时内”抵达演习地点——沙特东北部城市哈立德国王军事城。沙特未表示这次演习针对的假想敌,但沙特近期表示可能出兵叙利亚,在这一敏感时期举行如此大规模军演,引发各方关注。
    2016-02-17 07:43:2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8029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