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结束和开始一样突然” 俄撤军叙利亚令世界意外
2016-03-16 07:14:36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的突然举动震惊了世界”“俄罗斯军事卷入叙利亚冲突的终结如同其开始一样的突然”。西方媒体15日纷纷用“突然”“震惊”这样的词语来形容普京决定将主要军事力量从叙利亚撤出的决定。美国CNBC15日称,西方世界很多人对俄罗斯突然表现得如此合作毫无头绪。面对西方数月来一直指责俄罗斯支持叙利亚巴沙尔政权,普京做出了这一出人意料之举。而且在这一出人意料的宣布几小时后,俄国防部就已经开始从叙利亚撤出军事装备了。

  普京是14日晚与国防部长绍伊古以及外长拉夫罗夫会面后下达了从叙撤军的命令。俄新网引述普京的话称:“俄武装力量在叙利亚的任务总体上已经完成”。普京称,俄应继续加强参与推动叙和平进程的工作,希望俄军从叙撤出的决定向冲突各方发出良好信号,并促进叙危机的和平解决。他同时强调,俄在叙塔尔图斯基地与赫梅米姆的空军基地将继续运作。

  俄国防部15日发布消息称,首批俄罗斯战机当天从叙利亚撤离。在俄国防部发布的撤离视频中,搭载俄人员和物资的多架图-154和伊尔-76军用运输机从叙起飞,多架战机跟随其后为其护航。当天,俄国防部副部长、国务秘书潘科夫飞赴俄驻叙赫梅米姆空军基地,出席庆祝俄军完成在叙利亚境内任务的典礼。他强调,“说战胜恐怖主义还为时尚早,俄战机将继续对IS和其他恐怖组织的目标进行打击。”

  在1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主要军力从叙利亚撤出为叙和谈进程的展开创造前提条件。不过,当记者问俄罗斯是否会重新恢复在叙利亚行动时,他称:“我们不作假设性的预测。”

  华东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成1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俄罗斯并不是完全撤出叙利亚,而是留有后手。总体上看,俄在战略上保有足够的灵活度,可进可退,甚至可能卷土重来。

  【环球时报驻俄、叙、英、德、加记者 李辉 宦翔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王海峰 柳玉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相关新闻
  • 俄驻叙利亚主要军事力量开始撤离
    新华社照片,莫斯科,2016年3月15日 (国际)俄驻叙利亚主要军事力量开始撤离这张俄罗斯国防部发布的视频截图显示,3月15日,俄罗斯首批空军作战力量飞离叙利亚赫迈米姆。
    2016-03-16 06:52:04
  • 记者手记:期盼阴云散去——叙利亚危机5周年街头见闻
    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15日电记者手记:期盼阴云散去——叙利亚危机5周年街头见闻 
    2016-03-15 22:43:17
  • 24小时国际要闻Top10:俄驻叙利亚主要军事力量开始撤离
    【要闻一】俄驻叙利亚主要军事力量开始撤离俄罗斯国防部15日说,俄在叙利亚执行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行动的主要军事力量当天开始撤离,首批空军作战力量已飞离叙利亚。 》【要闻八】巴林驱逐数名与真主党有联系的黎巴嫩公民巴林内政部14日宣布,该国已驱逐了数名与黎巴嫩真主党有联系或支持该组织的黎巴嫩公民。
    2016-03-15 21:19:1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8029511